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召开人大代表、专家座谈会 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审查意见

来源:财经委 作者:牛婷玉 编辑:黄飞飞 2024-01-15 15:4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_副本.jpg

1月12日,省人大财经委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省人大经济工作监督代表专业小组代表、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市州人大财经委负责同志关于湖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参加座谈。

20名与会代表和专家来自政府、园区、高校、企业和基层,围绕进一步完善年度计划报告草案就编制原则是否正确、主要指标是否科学、政策措施是否可行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代表、专家以专业眼光审视问题、用专业知识研究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既关注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又重视经济运行内在结构,既密切关注计划草案的实质性内容,又关注计划草案的重要工作安排部署、重大项目安排,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为搞好计划报告和草案审查提供了有效智力支撑。

李大剑认真听取专家和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专家和代表们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支持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表示感谢,认为专家和代表们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意见建议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将充分研究并吸收采纳。

李大剑强调,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的重要职权,也是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在审查时要着重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对上要对标”,审查编制原则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宏观经济政策和工作重点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二是“对下要务实”,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的政策措施要务实管用,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和关切。三是“对外要开放”,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干发展事,增强开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四是“对内要协调”,正确处理好国民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比例关系,提高经济指标的科学性和匹配性。五是“对难要破局”,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明政参加并主持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牛婷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