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风好正是扬帆时 奋楫逐浪向未来

来源: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19 14:42: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2023年以来,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以“两个三年行动”为统揽,认真落实“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推动人大财经预算工作不断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彰显人大之为。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强化预算审查精准监督、创新开展重大政策相关财政资金落实情况“两问四评”等得到省委全会肯定;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监督、湘潭政府债务跟踪监督、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调研等7项监督和调研成果得到书记、省长等省领导23次批示;2次在全国性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17项;督办代表建议551件、全团建议34件(分别占总数的34.65%、74%)。

这一年,我们以“法治护企”行动为抓手,为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彰显人大之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主动提议调整立法计划,通过提前介入、多方协调,有力推进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协助常委会采取三级人大联动方式开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紧扣法规条款,坚持问题导向,共梳理出509个问题并交由各级政府处理,拉开“法治护企人大行”帷幕。开展全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提出金融业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认真审议“关于制定《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议案,向常委会提出议案审议结果报告并建议将条例列入明年立法审议项目。

这一年,我们做实经济工作监督,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彰显人大之为。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督,三期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及交办的重点问题得到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转省直相关部门和有关市州研究处理,监督效力得到进一步显现。对“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加强监督,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实事求是评价规划实施主要指标进度、重点任务和项目进展情况,前瞻性谋划推动规划实施的建议举措,对推动规划“下半程”更好实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紧盯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为常委会领导牵头开展的磁悬浮产业发展、盘活园区存量资产等专题调研做好服务保障和部分文稿起草工作;开展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转型升级、沅陵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经验等调研,调研成果被省委全会、全省新型工业化会议等吸纳。依托省委党校组建省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研究基地,成立省人大经济工作监督代表专业小组,增补13名专家进入省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为增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质效提供智力支撑。

这一年,我们深化预算审查监督,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风险防控能力彰显人大之为。聚焦资金绩效,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政策资金落实和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绩效进行“两问四评”,通过“问”和“评”,问出了政府及部门单位落实省委重大政策资金的责任和成效,评出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病灶和症结,引起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聚焦风险防控,7次赴政府债务监督联系点进行解剖式、督查式调研,对专项债管理问题向省政府去函要求整改,以监督员身份赴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监督债券发行,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聚焦真改实改,创新审计监督“三联三延三督”,对违规新增隐性债务的市县跟踪督办,紧盯化债资金落实和追责问责两个重点进行“回头看”,推动真重视、真整改、真见效。聚焦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平台、推广平台、应用平台,新增121个审查点和18个监督点,编写专报22期,协调安排专项资金和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湖南版”预算审查监督新平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新的一年,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持续抓好“两个三年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