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6次全体会议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4-01-15 20:11: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15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6次全体会议。

1月15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6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发改委关于湖南省2023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省财政厅关于湖南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认为,计划、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重大项目、收支安排符合我省实际,措施有力,总体可行。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剑飞强调,一是要全面客观分析全省经济形势,在把握大势、顺应形势、发挥优势中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客观总结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充分认清发展大势,切实把握政策机遇,有效应对各类挑战,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共同唱响经济光明论。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把准实情中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认真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省委全会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十个抓落实”等具体要求。三是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精准有效扩大内需,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湖南集聚;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四是要聚焦“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在注重精准、更可持续中增强积极财政政策质效。通过“先立后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用好财政政策“工具箱”,在“适度加力”上做文章。统筹财政收入、专项债券、调度各类资金资源资产,精准对接和积极争取特别国债、专项债、转移支付等政策和项目支持;强化结果导向,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收支行为,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等参加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