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2次全体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湘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3-05-24 15:45: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经.jpg

5月23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2次全体会议。

5月23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2次全体会议,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财政厅贯彻落实加强财会监督意见和加强财政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2023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审查结果报告。

李2.jpg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省财政厅作为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会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提升工作质效;要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要严肃财经纪律,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让财经纪律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会议强调,增加地方政府债券是积极财政的重要发力点,省财政厅要进一步管好用好债券资金,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及时批复市县并指导市县做好预算调整;要加快发行节奏,实现专项债使用效益的最大化,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确保资金下达后即能形成实物工作量;要严格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长,守住“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的政策底线;要做好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工作,确保不出现债券偿付风险。财政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财源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培育新兴税源力度,重点扶持制造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税收贡献率。要不断强化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提高配合人大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和严肃性,明确责任分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协调配合,形成相互沟通、理解支持、协同高效的良好工作机制。

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欧阳恩山、曹建华,财经委委员朱修林、李红,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参加会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文杰委托副书记、副厅长庄大力率财政厅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湘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