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赴广东开展经济工作监督信息化和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梁亮宏 编辑:黄飞飞 2023-05-22 16:31: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jpg

5月17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率队赴广东省就经济工作监督信息化和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进行学习调研。调研组实地调研了羊城创意产业园现代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广州市政数局“穗智管”建设应用和联通广东公司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观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工作演示并与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和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广东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汪一洋等向湖南省人大调研组介绍了相关情况。

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把数字经济作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系统谋划、高效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先行先试,率先探索通过地方立法,着眼解决困扰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统计局明确数字经济统计分类之后,国内出台的首个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

财2.jpg

广东省人大不断拓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省直联网部门逐步扩展到了审计、国资、医保、自然资源、统计、税务等8个部门,实现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积极赋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政府债务监督、审计监督、国资监督,推动经济工作监督平台建设。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广东省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和经验介绍,就我省数字经济立法和经济工作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李大剑要求,调研组要认真梳理总结调研成果,系统学习借鉴广东立法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创造性做好我省数字经济立法工作,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积极学习借鉴广东省用科技赋能人大履职的有效做法,推动我省经济工作监督平台建设,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升经济监督实效。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欧阳恩山、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省发改委副主任文会中等参加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梁亮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