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赴娄底市开展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 2023-04-07 19:32: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李2_20230407192329.jpg

4月6日—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带队赴娄底市开展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调研。调研组赴湘中诚通物流、娄底海特科技、湖南宏旺、湖南华菱涟钢1580热连轧项目、三一中兴液压件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物流、钢铁产业链发展情况;深入湖南华菱涟钢冷轧硅钢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娄底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部分国、省、市人大代表关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李大剑对娄底市今年以来勠力同心推进高质量发展并形成良好态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娄底市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着力点始终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尤其是围绕“钢”字号和打造“材料谷”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做优做大做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产生了新动能、形成了新亮色、见到了新成效。

李1_20230407192306.jpg

李大剑指出,要正视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清醒看到整体宏观形势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从消费恢复到拉动经济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中小企业享受积极财政政策的红利还存在落实难,用电、用气、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上还有欠缺和差距;财政持续增长乏力,“三保”压力加剧,政府债务管控难度大,金融风险、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和可能出现新的产能过剩风险等需引起警觉。

李大剑强调,要不遗余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来谋划布局和推进工作;要打通经济循环的困点堵点淤点,持续在供需两端精准发力,千方百计让经济循环起来;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招商要从注重量的招商引资转到质的招商选资引智上来,竭力多引进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型、特别是有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要加强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把支持帮助企业纾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提高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精准性,人大财经工作要把积极财政政策执行作为监督的重点,确保政策及时发挥出拉动投资消费的应有效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兴调研之风,坚持问计于民,做到真调研、调真研,注重“小切口”切入,听真话,看真相,取真经,提真知灼见。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段安娜,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城发集团董事长杨柏林参加调研,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戴德清,娄底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学龙陪同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