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召开重点建议督办会:以代表建议的高效能督办落实助推转型脱困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3-04-06 20:48: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_20230406203356.jpg

4月6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赴冷水江市召开财经委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重点督办省人大代表陈创业提出的“关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建议”(第0767号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主持会议。

督办会上,省人大代表陈创业介绍了代表建议有关情况,娄底市、冷水江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汇报了相关情况,省财政厅作为主办单位就有关重点处理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2_20221016131012.png

李大剑指出,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法规性、政策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带着感情、带着目的、带着责任,用高效率的督办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把办理代表建议摆在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关政府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人大意识,积极响应代表建议所呼,努力做到取信于民,取信于代表。二是要领导领办督办做示范。重点建议事关民生和高质量发展,通常矛盾较多,办理起来难度较大,要有直面矛盾问题、敢接烫手山芋的勇气,承办和督办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主动认领和督办,以上率下,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攻坚克难、取得成效。三是要依政策依法规讲原则。进一步弄通弄懂国家对支持重大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政策,澄清底数和成因,分析当前财政困难地区财政体制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形成有效办理措施。四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抓推进。按照“ 一单四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状、线路图,有序推动整个办理工作。五是要强化统筹协调保落实。加强督办单位、主办会办单位和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对接,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在商量与合作中把建议办得让各方满意。第六是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找准转型发展的切入口,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实体经济增长点,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激发其生机和活力,再现冷水江昔日的辉煌。

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柏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黄卫参加督办会。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