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预算审查APP成为代表履职“智能助手” 数据一目了然 预算审查“秒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黄飞飞 2023-01-16 10:45: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第一次使用预算审查APP,没想到审查预算这么简便,报表数据一目了然,我这个非财政专业的代表也能看懂。”15日,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双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伟说。今年省两会,预算审查APP用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图表,解决预算审查“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的难题,成为省人大代表们的“智能助手”。

审查和批准预算草案及报告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然而,预算审查时间短、数据量大、内容专业,厚厚的一摞预算资料,让不少代表犯难。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算审查处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湖南省人大开发了预算审查APP,嵌入智慧人大系统。预算审查APP涵盖了近5年数据信息,包括10899张报表、近39万条数据,在提高审查预算便利性的同时,可方便查阅自己关注的数据,为发言建议提供材料佐证。

今年省两会,登录智慧人大APP,进入预算审查模块,就能看到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部门预算、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绩效情况等数据。数据既能以折线图、柱状图等多种图表直观展示,也支持一键查看原始数据。加上一图读懂预算、政策法规等辅助资料,最大限度消除预算审查专业壁垒,更好地发挥代表们在预算审查中的主体作用。

“我最关注教育支出,现在通过手机就能查到多年度教育支出数据,还能看到对教育经费有明确规定的法律条文,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和帮助。”省人大代表,湘潭县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齐学军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