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4次全体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湘 编辑:黄飞飞 2023-09-15 17:16: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_副本.jpg

9月14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财经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9月14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财经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度全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22年度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会议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财政厅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推进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金融企业实力得到增强,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服务“三高四新”宏伟蓝图注入了金融源头活水。

会议强调,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财政部门和地方金融企业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省委关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制度安排,以更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接受人大监督的政治责任。要对标对表,履行出资人职责。要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定担负起集中统一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的职责,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和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要求,确保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不缺位、不越位。要准确把握向人大报告的范围、报告方式、报告重点,高质量完成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整体实力偏弱、战略布局不优、服务“三高四新”不突出、管理治理和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要聚焦主业,推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做优做强做大。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市场经营机制,持续推进金融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健全投资运营管理体系,提升盈利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金融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资本支持。

此次全体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关于制定<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财经委委员朱修林、李红、李红权,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参加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