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第七次会议强调:科学谋划、统筹安排, 以创新和务实之举提升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质效

来源: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 2023-07-04 11:30: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_副本.jpg

7月3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7次会议。分党组书记、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

1_副本_副本.jpg

会议听取了关于赴广东浙江考察调研、7月份主要工作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工作座谈会等情况汇报,并原则通过了省人大财经监督平台建设方案、加强对省委重大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及重要专项资金绩效监督调研方案、《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方案。

李大剑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贺信精神,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纪委全会精神这条主线,坚持自我革命和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好燃气安全、物流配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且事故多发领域的突出问题,以人大之为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李大剑强调,加快推进省人大财经监督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信息化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的重要举措,要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先进经验,提高站位、顺应发展大势,依法依规、聚焦主责主业,统筹谋划、科学编制规划,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堵点,解决好先有、后用、再优、再强的问题。7月份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科学安排、优化分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做好常委会领导同志调研、座谈等服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基层联系点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基层人大作用的有效途径,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落实好有关工作要求,通过联系点来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找到办法、推动工作;要争取全国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的指导、支持,力争在湖南设点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六大强农行动两项重大政策相关财政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两问”、对涉及的重要专项资金绩效进行“四评”(简称“两问四评”),既是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创新开展湖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有力探索,要加强制度规范,科学运用第三方评价,着力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省委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开展《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是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确定的重点工作,要统筹安排、精心准备,紧扣《条例》规定,突出法律责任,运用好前期调研成果,推动抓重点强弱项,着力补齐制约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短板,配合常委会做好《条例》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

分党组副书记、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分党组成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欧阳恩山、曹健华,分党组成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参加会议,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