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赴长沙宁乡市、望城区开展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 2023-06-27 20:49: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_副本.jpg

6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带队到长沙市宁乡市、望城区,就上半年经济运行、《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财2_副本.jpg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伟新能源、格力电器、长沙戴卡、金龙电缆、泰嘉新材料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分别在宁乡市、望城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与市(区)党政负责人、部分省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征求意见建议。

财3_副本.jpg

李大剑对宁乡、望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较好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市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经济形势,铆足干劲,奋力打拼,砥砺前行,抢抓先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且亮点纷呈。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较多,如何稳增长对各地是一个重大考验,尤其是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企业经营仍旧困难、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要素保障依然乏力等问题不容忽视。

财4_副本.jpg

李大剑强调,要在科学研判形势中坚定发展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发展目标、思路和着力点明确,仍处在发展战略机遇期,务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认真落实《条例》中努力做强先进制造业,认清发展趋势,加强深度研究,加快制造业发展,切实在培养用好优秀科技人才、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等上下功夫,尤其要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探索建设县级集中研发平台,力争在已有优势领域巩固领先,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在应对困难挑战中拿出过硬招数,把当前扩大有效投资、企业改造升级、延链补链强链等领域矛盾集中的问题,特别是受到要素制约的问题一一列出来,打好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和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化繁为简,攻坚克难,认真解决,让企业轻装上阵,让投资项目尽快落地。要在上下协同联动中形成推进发展合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凡事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特别是尽力优化项目落地的审批流程,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