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江村镇:“54321”履职模式推动代表活动提质增效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全夏雨 周辉 编辑:黄飞飞 2024-02-05 11:29: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3年以来,双牌县江村镇人大为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创新推行“54321”代表履职模式,全力推进代表活动提质增效,真正让代表履职“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联系5户选民。为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该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要求每名人大代表至少联系5户原选区选民,并明确6项联系内容,耐心听取选民意见、心声,全面了解了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架通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诉求表达渠道,为选民反映问题提供了便利条件,让选民充分体会到“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现实意义,也使得选民民对代表工作的理解和满意度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做到4个带头。针对辖区内人大代表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来自群众、接触群众的实际,该镇人大主席团为促使人大代表在积极践行、扎实推进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求每名代表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致富技术技能、带头发展致富产业、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一年来,全镇涌现出如江村选区代表盘松、双井选区代表蒋愉明、花坪选区代表唐富莲、文塔选区代表秦连元等先进模范创业代表6名、守法代表15名、文明家庭20户,引领发展项目12个。

参加3次活动。该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就近方便、利于活动开展的原则,将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划分为3个代表小组进行管理,要求每名代表每年要参加3次以上代表小组活动,对代表因事不能参加小组活动的,要求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无故1次不参加的,由小组组长进行约谈提醒;年内2次擅自不参加的,由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其在代表小组会上进行表态发言,说明情况;年内3次擅自不参加的,由镇人大主席团对其进行劝辞。一年来,3个代表小组按照小型、多样、就地、实效的原则,开展小组活动12次,代表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

解决2个矛盾。县、镇人大代表处在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负有维护稳定的重要责任,对此,该镇党委、政府把人大代表作为一支有生力量来使用,要求每名代表要亮明代表身份,依托代表联络站这一履职平台,每年参加解决2起以上矛盾纠纷,并要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对各种矛盾和隐患多做思想工作,多做劝说调解和疏导工作,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给群众讲清讲透道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一年来,全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6起,有效解决112起,问题解决率达96%以上。

提出1条建议。该镇人大主席团要求每名代表每年围绕民生实事、乡村振兴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提出不少于 1条的高质量建议、议案或调研报告。一年来,全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累计走访调研农户1500余户,市场主体20余个,撰写调研报告5份,收集意见建议65条、提出代表建议25条,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和民生微实事55个。(全夏雨、周辉)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全夏雨 周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