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打鼓坪:当好“五员”代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邓舒芳 编辑:黄飞飞 2024-02-05 11:29: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双牌县打鼓坪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让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实践者、监督者、推动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当好民生实事“监督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通过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打鼓坪乡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调研,现场督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2023年以来,督促政府新建美丽屋场1处、新建水沟涉及三个村达3千余米,通过代表表决、视察、督办助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代表接待日、代表走访日等多种形式同选民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把选民反映的一些较为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为批评、建议和意见进行办理。同时,乡里聘请人大代表唐开昌、吴海波等代表为村辅警,通过他们关注选民的思想动向,把握各种隐患苗头,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先后帮助协调解决了选民群众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8起、化解各类纠纷32起,在落实优惠政策、支持零道高速项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上切实为选民群众做了一些实事。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大力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通过法律宣讲、入户走访、集市发放宣传册及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发放宣传资料1400余份,悬挂横幅42条;充分利用农家书屋、乡村公示栏、文化墙等阵地,用通俗易懂语言和海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增强居民的法治意识,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络站”这两个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密切同选民的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3年以来,站室内共接待群众12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0余条,内容包括民生、基础设施、林地林木权属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民智民力。

当好群众致富“领航员”。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打鼓坪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外出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把解决创业、增收、致富作为联系群众的结合点和着力点。2023年初,组织乡贤代表开展座谈会,代表们为乡产业发展建言献策。部分人大代表在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以及农村电商等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村民送去技术指导。通过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为群众发展壮大产业出“金点子”,助力打鼓坪乡村振兴工作驶入“快车道”。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邓舒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