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打造具有益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益阳市人大创新开展 “三专三评”工作纪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作者:杨绍银 何双美 编辑:黄飞飞 2024-01-10 16:44: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岁月镌刻践行新思想的奋斗足迹,时光勾勒强化新担当的履职实践。

翻阅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履职成绩单,深化拓展、融合创新,始终是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

近年来,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以“三专三评”为抓手,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益阳实践,书写了不负人民重托履职尽责的精彩答卷,为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展现了人大作为。

2023年8月,益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部门服务抽样评”各监督评议组关于对被评议部门开展监督评议的报告,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建好用活“三专”平台

让代表声音更加响亮

“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如实反映群众的心声心愿,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反映的社情民意能直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到重要批示并有效解决,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履职热情。”两年来,市人大代表张敏通过专线提出改善城区交通、治理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出台了《益阳市中心城区缓解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2023-2024)》,两年新增中心城区停车泊位1万个。

“广泛收集民情,充分掌握民意,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表示,针对闭会期间代表反映民情民意渠道单一、办理效果不佳等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开通民情通达专线、编发民情民意专报、开设代表之窗专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开通民情通达专线,让代表反映民意畅起来。认真开展省人大“三联三问”活动,出台《关于建立“三专”民情信息工作平台的实施意见》,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益阳智慧人大平台,在全省率先开通能精准识别、及时办理、高效回应的市级民情通达专线,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专线开通以来,共接到代表来电516个,反映问题的解决率达85%,一批代表反映的涉及城市交通、环境卫生、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问题均得到解决,极大地促进了各级代表积极主动履职,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专线反映群众呼声。

编发民情民意专报,让代表建议办理实起来。出台《益阳市“民情民意专报”工作办法》,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三联三问”活动,不定期收集整理代表闭会期间的意见建议,以民情民意专报的形式,让代表声音直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目前,共报送民情民意专报10期,其中8期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批示,所提意见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洞庭湖区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房老旧化问题,经代表通过民情民意专报反映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立即行动,出台《益阳市自然资源领域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指导意见》《益阳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将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纳入农村宅基地管理内容,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和农村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化农村住房风貌管控。《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等法规在支持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原则性规定较多,但操作性不强。代表将这些情况通过民情民意专报反映后,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市人大相关专委会跟踪督办落实,督促出台了《益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保障散居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4个少数民族村的专项扶持资金被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开设“代表之窗专栏”,让代表履职风采亮起来。为着重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创新创业、乡村振兴、公益事业等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在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事迹,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中取得的成效,在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专业小组活动、代表建议办理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故事。市人大常委会在《益阳日报》、益阳人大微信公众号、益阳人大网、智慧人大APP、《益阳人大》杂志同步推出“代表之窗专栏”。目前,专栏已连续刊发50多名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代表履职事迹。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让群众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民情民意专报》让代表“声音”直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助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目前已编发报送10期。

精心开展“三评”工作

让人大监督更具质效

“市财政局预算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市政府金融办促进金融服务地方发展仍有短板”“市城管执法局城市管理存在死角”……2023年8月30日和10月30日,益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第十四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2023年“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5个“部门服务抽样评”被评议部门工作、7个纳入“财政审计整改评”评议范围的单位整改情况、4个“司法百案质效评”被评查单位以及与所评查案件相关的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见效,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把开展“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作为一项重点的有益阳辨识度的工作予以推进,切实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更加有效。

2023年10月,益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纳入2023年“财政审计整改评”评议范围的单位整改情况,“司法百案质效评”被评查单位以及与所评查案件相关的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开展“部门服务抽样评”,为民当好监督员。每年抽取5个左右政府部门,着重对其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政、政务服务质效、接受监督4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评议。2022年,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分5个小组,采取“一查一卷一访两座谈”的方式,对被抽样的市直部门进行重点评议,注重到一线了解情况,通过年初确定抽样对象、年中分组调研走访、年末集中汇报测评,有力助推了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的提升。2023年,为进一步完善“部门服务抽样评”工作.出台《“部门服务抽样评”监督评议实施办法》,在组织对上年度“三评”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的同时,对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等5个部门开展抽样评.在市人大常委会上进行集中监督评议,形成评议报告,帮助查找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促进政府部门创造最优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展“财政审计整改评”,为民看好钱袋子。为加强计划和预、决算审查监督,督促政府部门抓好财政审计整改。每年选取8个左右的政府部门,按照单位自评、审计评价、财经委测评、常委会会议测评4个环节进行整改情况评议。在总结以往有效经验的前提下,近两年,对审计部门查出的59个单位200多个问题进行整改监督,在常委会会议上开展整改满意度测评。有效助推了相关部门对经费、项目管理问题的整改。为建设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财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司法百案质效评”,为民护好法治公平正义底线。采取百案评查+专题询问的形式,每年对从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抽取的100件案件,组织省、市专家封闭式集中评查,逐案列出问题清单。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对其进行专题询问,结合纪检部门办案情况,开展被评查单位和评查案件所涉“两官”的满意度测评。两年,共有4名办案质量问题较多的“两官”被评为“不满意”,推动形成了提升办案质效的倒逼压力,对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产生了积极影响。

去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提交关于2023年“三评”监督评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向市人民政府通报2023年“三评”满意度测评结果。监督评议结果建议市委、市政府作为对被评议单位年度绩效评估、领导班子考核、干部监督选任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专”听民声,“三评”优监督。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完善,益阳市人大“三专三评”工作成效凸显,赢得各方好评。其做法及成效多次获《湖南法治报》《人民之友》、省人大官网官微专题报道。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开新篇。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守正中完善丰富,在创新中探索发展,推动“三专三评”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不断擦亮具有益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作者:杨绍银 何双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