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建好代表联络站,搭好民意“连心桥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李三万 陈思敏 刘国华 编辑:黄飞飞 2023-12-04 15:51: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近日 ,永州市新田县新圩镇县、镇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道塘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何时能实现?”“兰溪村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该如何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与守护。”......接访现场,县人大代表刘国华、黄新艳热情地接待了群众,认真听取选民提出关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简易问题现场予以答复,对需要转交其他部门处理的,登记整理后转交给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承诺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的处理情况。

图片1.png

新圩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以来,一直以规范有序,高效务实,运转顺畅为目标,人大工作触角有效延伸,代表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常态化、实效性不断增强,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通过代表联络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急需反映的事情及时的收集办理或交办给相关单位办理,按照广泛征集民意,让群众“点单”、深入调研论证,让代表“定单”、组织建议实施,让政府“领单”、全程跟踪监督,让人大“验单”的新圩镇人大“四单”机制闭环运行模式,诠释人大职能,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新圩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来访登记6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条,受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10条。

近年来,新圩镇人大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重大部署和全镇工作大局,忠实履行人大职责,为推进新圩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2021、2022年连续获评人大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同时该镇严把代表选举政治关、素质关,选优配强人大代表队伍,确保“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目标,选出县人大代表20人,镇人大代表66人的高素质人大代表队伍,我镇人大代表张孝兵和胡柏翠两位代表扎根基层,工作突出,被推荐评为“全县优秀人大代表”。

下一步,新圩镇人大将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高效落实“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完善人大相关制度、强化代表考核管理,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李三万 陈思敏 刘国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