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12-29 18:45: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2月28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6人、省委候补委员11人。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省级领导、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省管企业、有关央企在湘机构、有关金融机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各县市区委书记以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沈晓明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发展等工作,听取和审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全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美丽湖南,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要全面客观分析全省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全省经济呈现“前低、中稳、后升”的发展态势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特点,又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全会提出,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任务。一是聚焦聚力实施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推动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二是精准有效扩大内需,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充分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形成投资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三是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积极挖掘产业新增长点,着力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四是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国企、园区、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金融、科技管理、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降低企业负担、用工、物流等综合运营成本为主攻方向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湖南集聚。六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办好民生实事、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八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统筹防范化解地方债务、经济金融、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等领域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此次会议对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关键是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科学理论指导抓落实。要下大力扭转发展上的各类偏差,树牢正确政绩观抓落实。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抓落实。要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抓落实。要持续深化推进“走找想促”,用好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抓落实。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厚植为民情怀抓落实。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抓落实。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抓落实。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抓落实。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凝聚强大合力抓落实。

全会要求,岁末年初各方面工作千头万绪,要认真抓好稳增长,筹备办好省两会等重大会议活动,高质量谋划各市州各部门各单位明年的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市场保供、困难群体慰问帮扶等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追认给予龙晓华、袁延文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决定递补陈远平、陈博彰同志为十二届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