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赴怀化调研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编辑:黄飞飞 2023-12-18 16:45: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社_20231218164021.jpg

2023年12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一行赴怀化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五强溪水电厂和怀化地震局开展实地调研。五强溪水电厂于1996年底建成投产,总装机120万千瓦、总库容43.5亿立方米,是我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可调节保障下游桃源、常德和洞庭湖尾闾的防洪安全,是重要的防震减灾控制性工程。怀化地震台于2020年12月投入使用,是国家地震台网建设的重要一环。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防震减灾科普长廊、地震监测仪器室、地壳变形观测仪等设施设备,观看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地震监测数据和预警信息可视化系统,了解了地震台联合当地学校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等相关工作情况。

1_20231218164112.jpg

在调研座谈会上,怀化市人民政府以及市人大社会委、市地震局、怀化地震台、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报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情况,部分在怀省人大代表就实施防震减灾法提出了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加强防震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灾害预警机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等意见建议。

祁圣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是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保障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重视。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贯彻实施。要不断完善防震减灾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各类型灾害的防治工作,切实提升综合防御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要推动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广大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地震局局长付跃武、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耀文参加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