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在长沙调研家庭教育促进和反家暴工作

来源:社会委 作者:田胜华 编辑:黄飞飞 2023-05-24 08:40: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社1.jpg

调研组在长沙市召开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安排,5月6日、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率队在长沙市及雨花区、天心区、望城区调研,深入了解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实施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情况、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情况。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雨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天心区人民法院、望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高塘岭派出所、望城一中外国语学校,现场查看阵地建设、翻阅台账、询问办事群众、同基层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座谈交流。8日上午,调研组在长沙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情况汇报,调研组成员同与会市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讨论。

社2.jpg

调研组在天心区人民法院调研座谈。

近年来,长沙市不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中心、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家长学校、希望小屋等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反对家庭暴力告诫书、人身保护令、家庭教育告知书、督促监护令等落地落实,天心区人民法院在全国发出第一张家庭教育令。调研组充分肯定长沙市在推动形成良好家教家风、塑造省会城市首善形象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调研组指出,家庭教育促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事关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和谐、家庭成员合法权益保护不仅是家事、也是国事。调研组要求,长沙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落实法定责任,保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机制制度、夯实基层基础,聚力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抓好先行先试、强化工作创新、提升工作首位度,努力在家庭教育促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创造更多经验、惠及更多家庭。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龚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钟斌,省人大社会委一级巡视员张慧,省人大代表李丽、王建平参加调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白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正波参加座谈会。

来源:社会委

作者:田胜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