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用心领会新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深刻内涵 ——省人大社会委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周和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弘毅 编辑:曹玉玲 2023-04-28 16:3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40.jpg

“这次主题教育,是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大家一定要静下来精学深学、沉下来勤思熟悟,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系统理解。”4月17日上午,省人大社会委党支部启动读书周活动,一级巡视员、党支部书记张慧作动员,并带头领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根据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4月17日至21日,省人大社会委党支部利用一周时间,坚持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固定人员、固定座位,通过党员领学、心得体会交流、问题查摆研讨分析、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周活动。读书周期间全程不安排出差和其他影响集中学习的工作。

二级巡视员伍先芳在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篇目后颇有感触:“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才能切实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田胜华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历史地位、大会的主题和报告的主要内容等方面,结合近期通过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开展自学的情况,对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

“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实践。”社会监督处副处长肖平华结合近期承办的相关工作,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内容,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发挥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巡视利剑”的作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些反面典型案例,违法违纪情节触目惊心,教训极为深刻。”在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等篇目后,党支部委员、社会监督处一级调研员刘禹通报了“一把手”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等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

“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研究不够,未能及时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少数党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方法不够。”支部党员依次发言,在“漫谈”式的交流互动中以“头脑风暴”的形式查摆个人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施集体备课制度、讲师培养计划,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本领。”“紧密结合委员会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蹲点调研、微调研,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支部党员深入分析、认真思考,提出了整改问题的好方法、好建议、好措施。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博大精深的真理光芒照亮了灵魂深处。”在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会上,党支部委员、社会监督处四级调研员黄弘毅作了中心发言,其他支部党员依次发言谈收获、谈体会。

“沈晓明书记的讲课是一堂‘传道、授业、解惑’的思政课,站位很高、内容丰富,为我们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方向,建议社会委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在省委党校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分党组书记、主任委员祁圣芳,在学习之余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推荐读书班的精品课程,分享学习体会,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4月25日上午,党支部开展“以学铸魂践忠诚”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及辅导报告精神。

支部党员一致认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催化剂”、增强工作执行力的“助推器”,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中书写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人大答卷”。

微信图片_20230428163917.jpg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弘毅

编辑:曹玉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4/28/12610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