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陈飞在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走访调研时强调: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美新 董熙 编辑:黄飞飞 2023-04-10 16:45: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队赴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走访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陈飞一行听取了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耕地保护、矿业绿色发展等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观看了“数字政府”建设、“天空地网”调查监测、“实景三维”建设成果,陈飞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提升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门要心系“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让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色更纯、底色更绿。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压实各级政府、各部门和企业主体的责任,确保督察、巡视、审计和执法检查指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协同推进一个领域、一个方面问题的解决。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对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要坚持科学治污,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对污染治理方案的科学研判和实施指导,强化对环境问题成因及演变规律的研究,做到科学决策、科学治理,不断提升环境治理工程的实效性。要着眼永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更加重视对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矿产资源、古城古镇古村古建筑古树、城市的“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等资源的保护利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

陈飞强调,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走在前列,用高质量立法、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围绕美丽湖南建设、代表意见建议、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等统筹推进环资领域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释,围绕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定位,积极探索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使地方立法更具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持续深化监督工作,运用好监督工作成果,更好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推动法定责任和法律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凝聚起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及委员会有关同志参加走访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美新 董熙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