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赴娄底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编辑:黄飞飞 2023-03-16 08:52: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社1.jpg

3月8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率队赴娄底调研,了解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和省政府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的情况、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情况,征求《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调研组一行前往娄底市五江碧桂园检查了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新化县奉家镇了解了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情况,在水车镇正龙古村、吉庆镇油溪桥村考察了新化县乡村治理体系情况。在娄底市召开市直主管部门和省人大代表座谈会,了解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等情况,听取对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立法的意见和建议。

社2.jpg

调研组指出,娄底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动真碰硬抓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强化决胜信心,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娄底市及新化县坚持党建引领、能人带动、产业支撑、筹工筹劳、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能力,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村级事务管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先后打造出油溪桥村“积分制”、“上梅红”楼栋微治理和“琅塘星”系统治理等全国、全省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形成了乡村治理模式的典型经验。调研组强调,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乡村治理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快推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要认真总结推广相关经验,把乡村治理中的一些好做法、好制度转化为拥护党的领导、加快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正能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组表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立法关系着人民群众“养老钱”“保命钱”的安全规范运行,大家围绕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的完善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省人大社会委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让条例更贴合湖南实际,确保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省人大社会委一级巡视员张慧、二级巡视员伍先芳参加调研,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戴德清主持座谈会,副主任朱鸿宾陪同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