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主动作为 诠释人大职能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周顶 蒋林彬 编辑:黄飞飞 2023-09-26 16:30: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新田县新圩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诉求,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各项职权,努力把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将需求清单化为责任清单

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了平台。代表联络站通过集镇赶圩的时间安排县、乡代表接待群众来访,将代表联络站变成“民意”超市。认真履行“三个一”(一杯茶、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三个认真”(认真倾听、认真记录、认真解答),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把人民群众的急需解决的事情及时的收集办理或交办给相关单位办理。换届以来,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120多起,让群众揣着疑问来,带着满意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接受群众意见建议.jpg

把代表建言做成民生实事

新圩人大主席团认真对待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做到了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通过组织代表,深入调研走访,换届以来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建议20多件,涉及交通、水利、医疗、文化、民生等各方面,为全县发展建议献策,建议总数和人均建议数在全县排名靠前。

“我们要立足发展需求、关注短板弱项、聚焦民生改善,高质量办好每件代表建议”新圩镇人大工作人员说

让法律法规融进群众心中

新圩人大主席团定期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利用农村的生产生活习惯开展法治宣传。

参与农村妇女们的“茶会”,边喝茶边聊天,让法律知识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他们的脑海,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也占据了法治宣传的“半边天”。

利用调解农村矛盾纠纷的机会,把相关法律条款和公序良俗宣传出去。做到调解一个案子,教育双方当事人,辐射一个村。

利用各村村民群众代表大会会议和各种文化下乡的机会开展人大释法,人大组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业已成为了各村开大会的标配。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调研、实践,新圩镇人大工作紧贴农村实际,抓住共成点,在广大农村掀起学法用法热潮,法治思想在群众心中逐渐形成。


来源:新田县人大

作者:周顶 蒋林彬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