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赴常德、岳阳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3-08-25 21:21: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社1_副本.jpg

调研组在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官桥坪村农村互助幸福屋实地调研。

按照省委“走找想促”活动要求,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和调研工作安排,8月22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率队赴常德市鼎城区、岳阳市华容县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官桥坪村农村互助幸福屋、草坪镇枫林口村长者幸福之家和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中心敬老院、状元街明德孝廉长者食堂、万庾镇双杨村、三封寺镇华一村实地调研,查看养老服务场地和设施,向机构负责人询问机构运转、服务项目等方面的情况,并和在场的老年人亲切交谈。

社2_副本.jpg

调研组在华容县双杨村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分别在枫林口村、双杨村召开座谈会,与镇村干部、老年人座谈交流,倾心老年人诉求,详细了解当地人口老龄化现状、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大家对优化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供给的意见建议。

祁圣芳肯定了两地的养老服务工作,指出养老服务短板在农村,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是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有效途径。他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要根据农村实际,探索多元的互助养老模式,调动全社会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要注意养老场所的安全问题,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弘扬自助互助文化,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度过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

在常德期间,祁圣芳还走访了固定联系的省人大代表沈海兰、刘慧、向莉、王国顺。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唐白玉参加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