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永州人大:永州市首个“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示范基地”建成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贺永景 雷少雄 编辑:黄飞飞 2023-06-14 15:44: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9日,永州市首个“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示范基地”在零陵区七里店街道建成,标志着该市人大“11357”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模式进入完善定型并全面推广应用阶段。该基地目前共有1个代表工作室、1个立法联系点、1个法律事务所和14名人大代表,涵盖了该街道76个基层治理网格、53000多名居民,将在进一步厚植民主根系、畅通民意表达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11357”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模式是永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永州市委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大力推进工作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创新成果。

该模式通过“突出一个实践主体、拓宽一条实践渠道、搭建三维实践平台、做实五大实践‘网’事、强化七项实践支撑”,厚植人大民主根系,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

一个实践主体即人大代表这个主体。一条实践渠道即联系群众办实事这条主路径。三维实践平台即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平台(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政府基层治理单元(社会治理网格、便民服务中心等)、相关社会服务机构深度融合,构建群众“点单”、人大“下单”、政府“买单”三维一体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互联网”。五大实践“网”事指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互联网”做好五件实事:一是“结对察事”,即编组进站的人大代表与当地社会治理网格员结成工作对子,联系选民、走访群众;二是“坐班理事”,即人大代表轮流到代表工作站坐班,收集民情民意;三是“应邀议事”,即人大代表应基层单位邀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活动;四是“票决定事”,即推行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五是“跟踪监事”,即人大代表对基层民主协商确定的事和代表投票表决通过的事,进行全程跟踪督办。七项实践支撑指从“牌子(挂牌运行)、场子(工作场所)、位子(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方子(工作方案)、本子(工作台帐)、尺子(管理办法)、窗子(接待和展示窗口)”七个方面确保实践基地顺畅运行、发挥作用。

“11357”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模式运行以来,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民主功效。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召开立法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27场,公开征集立法意见和建议6000余条;在永五级人大代表通过结对察事、坐班理事、应邀议事、票决定事、跟踪监事,全方位参与基层民主实践,共联系群众办实事1700多件。2023年一季度,全市在实现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县级层面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付诸实战,全市累计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19个。

3月23日,东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大盛镇至花桥岔路口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2项为东安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市285个基层代表工作站、11个立法联系点全部链接基层治理网格。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贺永景 雷少雄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