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在张家界市跟踪调研残疾人保障工作

来源:社会委 作者:赵雪娇 编辑:黄飞飞 2023-06-16 11:32: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人民政府有关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6月13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龚健率队在张家界市及武陵源区、桑植县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跟踪调研。

社1_副本.jpg

调研组与残疾人代表及助残机构、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和省委“走找想促”活动要求,轻车简从,带着问题去、深入现场看、扣住难题解,先后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金鞭溪景区无障碍通道、吴家峪门票站、新外滩小区、张家界市游客服务中心、桑植县康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桑植县启智学校,现场查看无障碍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与基层干部、一线工作人员及助残机构、社会组织负责人互动交流,并专门召开残疾人群体座谈会,详细了解景区导览设施、残疾人辅具适配、无障碍旅游现行规划、残疾人就业、特殊教育等情况。15日上午,调研组在张家界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就有关难点痛点问题与参会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研究讨论,并对张家界市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进行了指导。

社2_副本.jpg

调研组在张家界市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充分肯定张家界市近年来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大力推进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调研组强调,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界市各级政府要把残疾人事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依法保障残疾人权益,推动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调研组要求,张家界市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入推进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的贯彻实施。要坚持政治引领把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格外”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要求,全力做好残疾群体兜底保障和扶残助残各项工作。要坚持扛牢责任勇担当,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把残疾人群众紧紧凝聚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强化监督抓落实,定期跟踪问效,及时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钟娜参加调研,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赵雪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