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开展养老服务立法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2-07-29 18:06: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社1.jpg

为切实做好我省养老服务立法工作,7月17日至22日,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慧率队赴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大庆市、牡丹江市开展养老服务立法调研。期间,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黑龙江省养老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多业态融合“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编制《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发展养老产业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大庆市出台《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方案》等17个配套文件,牡丹江市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不断健全,老年人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养老孝老敬老环境不断优化,逐步构建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事业产业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格局。

社2.jpg

调研组与黑龙江省人大社会委有关同志就养老服务立法工作进行了交流。黑龙江省于2017年出台了《黑龙江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目前正在制定《黑龙江省养老服务条例》。张慧表示,推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人大社会委的职责和使命。将养老服务纳入法治轨道,有利于推动解决养老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规范和促进养老事业、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认真学习借鉴黑龙江省养老服务立法工作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小快灵”立法,以法治力量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效实施,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省人大社会委二级巡视员黎小荣参加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