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社会委赴湘潭调研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 素 编辑:黄飞飞 2022-06-20 16:26: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陈1.jpg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人大社会委连续4年协助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就业开展监督,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情况的报告,并提出11条审议意见转交省政府研究办理。今年7月,常委会第32次会议将听取省政府关于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为协助常委会做好跟踪监督,6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慧率队赴湘潭市及湘乡市,对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开展调研。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调研组深入湘潭市经开区、高新区和湘乡市经开区,实地调研创普科技、埃普特、宾之郎、永霏特种防护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人才引进、用工形式、社保缴纳等方面的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来到湘乡市泉塘村,调研组了解了基层就业平台五年计划实施情况,对该村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劳动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做法表示肯定。湘潭高校数量居全省第二,今年毕业生人数超4万,调研组在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实地考察,现场观摩同学们的创业项目展示,勉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人生理想。调研组还在湘乡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

陈2.jpg

调研组对湘潭市、湘乡市落实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专项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表示肯定,指出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要从全局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调研组强调,稳经济大盘必须优先稳住就业,要落实新出台的稳就业保民生一揽子政策,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把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规定的各方责任履行到位;要聚焦重点人群,认真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蒋秋桃,省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 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