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江永|人大代表在行动:开好乡村振兴月例会当好乡村振兴“代言人”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朱英敏 周瑞荣 编辑:黄飞飞 2022-03-31 19:00: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png

“乡村振兴如何抓、如何推进?老百姓的“菜篮子”如何保障?”“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党支部为引领,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形成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赚、村民变股东的良好局面。”3月25日,在江永县桃川镇邑口村乡村振兴月例会上,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正在就聚焦乡村产业发展这一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月例会的召开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也赢得了群众信任,还可以成为人大代表察民意、通民情、暖民心、解民忧的重要窗口 。”镇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唐梦琳说。

今年以来,召开“乡村振兴月例会”成为了江永县桃川镇积极探索丰富群众自治形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新途径,该会议由镇联村领导、镇纪委、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参加,采取月例会与实地观摩、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村级“三资”管理、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陈规陋习整治、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工作,面对村里的民生大事、要事,对问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探讨出最佳解决方案,让各类事项、问题由“等待型”转变为“主动型”,由“村子独唱”转变为“代表合唱”。

1.3.png

目前,“乡村振兴月例会”在桃川镇18个村(居)已实现全覆盖,共议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村组道路修建等问题100余件,共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60余件。

下一步,市县镇三级代表将以“乡村振兴月例会”为抓手,立足实际,认真履行代表职能,精准发出代表好声音,正确讲好代表好故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县人大负责人说。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朱英敏 周瑞荣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