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1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环资委:奋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建立城建环资领域省人大代表专业小组

来源:环资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1-18 02:56: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奋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建立城建环资领域省人大代表专业小组

省人大环资委

10月15日,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后,环资委第一时间,建立城建环资领域省人大代表专业小组。这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是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广泛汇聚民智民意,推动全省人大城建环资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环资委召开全体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城建环资领域省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的办法(试行)》,按照“联系机制要活、参与活动要实、服务保障要优”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部署,积极组织推进。专业小组成员由具有较强城建环资领域专业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实践经验丰富的20名省人大代表组成,既是智囊团,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代表小组成立后,环资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抓住城建环资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围绕《湖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开展专题讲座,并征求意见建议;征求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正)的意见建议,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26条;邀请参加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办等,为环资委依法履职行权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有力有益补充了环资委工作力量。代表小组成员凝心聚力,认真倾听收集群众呼声,积极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钟志鹏代表提出的“推动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贺茂云代表提出的“加大废旧电器电池回收利用的激励力度”等真知灼见,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环资委已明确主任办公会议组成人员分别联系相关专业代表,将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专题调研、代表建议督办等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代表专业小组的作用和专业优势,推动全省人大城建环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环资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