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特写丨5位代表委员议家事与国是 叙述“人民”的分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王嫣 王诗颖 陈珉颖 王敏 陈杰 徐士洁 编辑:胡冲 2022-01-14 23:21: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王嫣 王诗颖 陈珉颖 王敏 摄影 陈杰 徐士洁 报道

2022年湖南两会大幕将启。

红网时刻记者特意前往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单位和家中,记录他们出发前的准备以及感想。“议国是”的他们,也是家中普通一员,他们从家庭的熏陶、田间地头的成长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人民”二字的分量,“为民履职”正是他们这五年来的深刻写照。

罗芳初:15个笔记本,满是为民情怀

eaf1b27b76534a179e06b5dfba4f8002.jpg

省人大代表罗芳初的笔记本里面写满了会议纪要、惠民政策、调研情况和帮扶方案。

观察三届省人大代表、湖南旺华萤石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罗芳初的履职之路会发现,他多次为关心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鼓与呼。在他办公室抽屉里珍藏着15个笔记本,里面写满了会议纪要、惠民政策、调研情况和帮扶方案。

72岁的罗芳初是从苦日子里打拼出来的人,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过世早,这让他深刻体会到那些失去父母或家境窘迫的人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后来,他将家风的理解总结为12个字:教之以理,道之以行,爱而不骄。

“不论是当代表,还是办企业,不论你多大岁数,心里要想着为老百姓办事就对了。”这些年来,不管是慈善公益,还是脱贫攻坚,罗芳初都积极参与,先后获得“中国民营企业改革30年创业之星”“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生活上要积极进取,工作上要认真负责,用自己乐观向上、尽职尽责的人生态度去影响孩子。”罗芳初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着一双儿女。目前,罗芳初的儿子在长沙教育行业创业已小有所成。今年省两会,罗芳初将带来有关教育的建议,儿子也参与了调研。

4201d782c36540bdaa6522f605af4ead.jpg

今年省两会,罗芳初将带来有关教育的建议,儿子也参与了调研。

为推动教育“双减”政策,罗芳初建议对孩子们的书包进行“减肥”,减少不必要的课程、书本以及练习本,同时对书本的纸张进行改良,降低重量,不断推进书面作业精品化、高效化,为学习效率做加法,给作业和额外负担做减法。

梁石安:家风如微雨、润物细无声

7e3e6709c93d70cf37c7ae76742c2707bba12b87.jpg

省人大代表、安石集团董事长梁石安。

临近省两会,省人大代表、安石集团董事长梁石安很忙,除了调研,他在为家谱作序。

在他看来,家风连社风,只有通过建设、传承良好家风,才能集聚更多正风正气。他准备在“勤、耕、读”祖训基础上,将家风家训拓展为自立、勤敬、耕读、清俭、行善。

廉洁,是父亲的品德,梁石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至今为止,不管是家人生日还是女儿结婚生子,他都未举办过一次酒席。

孝为先,是梁石安坚持的原则。从1998年自己下海到2013年父亲过世,他每天陪着父亲吃中饭。梁父是个乐呵的人,每天笑哈哈的,在梁安石刚刚创业的日子,经常和职工打成一片。

对自己的要求,也渐渐渗透成了企业文化。在安石集团,但凡听到有员工对父母不孝,梁石安都会核实,一旦属实,公司将不予重用。“父母恩情是最大的恩情,老板对员工再好也赶不上父母的养育之恩;对父母都不感恩的人,是不可能感恩社会的。”

在梁石安看来,家,除了父母生活着的家,还有养育自己长大的老家。

奔赴长沙参加省两会的途中,梁石安收到涟源市三甲乡三甲村负责人的短信:太义图书馆正在申报国家级先进农家书屋。太义图书馆是他在2009年赞助修建的,12年多来,图书馆成为村里孩子们看向外面世界的窗口。荷叶村梁倩慧、梁竞男、梁生辉三姐弟,从小在图书馆读书借书,现在均已考取大学。

666.jpg

梁家全家福。

在梁家大家庭,后辈考取大学的第一天起,都会交由梁石安管,这里的管,除了支付学费,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们为人处世。独立,是他对大家的要求,尤其是女性,不仅要经济独立,还要事业独立、人格独立。所以当女儿提出进军健康产业时,梁石安十分支持,他希望孩子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创造有价值的财富。

这次省两会,梁石安将就基层政府财政健康发展、乡村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改革闲置用地政策增加财政收入等提出建议,这些年来,每到一处调研,梁石安除了文字,还会录制视频。为此他特意向公司年轻人请教视频剪辑技术。

如今,他的抖音账号里有了一万多名粉丝,梁石安说,人要时刻保持年轻积极、勤奋好学的姿态,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

周铖军:用“钉钉子”精神 解决群众所盼

图片1.png

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铖军。

9cdbf5f4a187434da30711afdbd5fbbe.png

在周铖军代表的办公桌上,有个别致的小猪装饰摆件。这是2019年周铖军来街道工作后,妻子送给他的。黑色小猪是他,蓝色小猪是妻子。妻子对他说,他做的工作是群众工作,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难免会容易受委屈,看到这个小物件,就感觉家人就在他身边,家庭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1月10日,2022湖南两会召开在即,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铖军正在为上会做着有序的准备。

为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每年上会前,周铖军都会深入基层,密集调研走访,面对面和村民交流,调整完善建议。

周铖军坦言,“父母在我成长过程中,对我影响很大。他们一直告诉我要对家庭负责、对组织负责。因此,我也把这种精神贯彻到了工作中”。

7777.png

岳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萍主动给周铖军发送信息,恳请周铖军继续联点岳塘村。

如今在霞城街道,周铖军负责联点岳塘村,在他联点前,该村矛盾多,人心不齐。在责任心的驱使,2020年12月,周铖军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去联点岳塘村,他想改变这个村庄的状况。

“周代表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对我们来说既是师傅、领导,也是朋友。”岳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萍介绍,“只要手头没有工作,周代表几乎天天都在村里。每当村里遇到了什么问题,周代表都会带着我们村干部去协调、沟通,为了完成岳塘村所有村级主干道的改造,我和周代表走遍了村里的每条路、每个角落。去年,我们村里所有沥青路面完成了提质改造,村里风气也好了不少。”

2022年1月7日,街道更换所在辖区村庄的联点领导。在此之前,岳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萍主动给周铖军发送信息,恳请周铖军继续联点岳塘村。因为联点工作得到了岳塘村村民和干部的高度肯定,今年,周铖军继续联点岳塘村。

如今,虽然周铖军的工作岗位调到了霞城街道,但他依旧还住在村里。周铖军笑着说:“离群众住的距离近一点,我也能和他们的心更近一点。家人希望我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的难点、堵点问题,现在,即使我去了街道,村里老百姓有什么困难,还是会来找我倾诉。我也很乐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尽自己所能,为老百姓多办点实事。”

周奇志:把调研写在大地上 让提案沾满“泥土”

5641642166246_.pic_hd.jpg

省人大代表周奇志的上会装备。

5551642166117_.pic_hd.jpg

此次省两会,周奇志(左)除了带来了她的装备,还带来了父亲的叮嘱。

一本旧的笔记本、一只崭新的水笔、一台随时总结记录的笔记本电脑以及公司的产品小样,就是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的参会装备了。

“这个笔记本是前几年参加省两会时一直在用的,上面已写了很多的内容,今年再次将它带上省两会,希望为这一届政协委员做一个完美的结束。”省两会召开前夕,记者来到周奇志家中,她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看到记者的来访,她掏出了自己的笔记本,讲述了它背后的故事。

除此之外,周奇志的电脑里也装满了她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印记。“每一次参加完省两会后,我都会建一个文件夹,把我自己的提案、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以及我自己的思考体会都放在里面,提醒自己保持学习的习惯,以及这一年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方向。”周奇志说着打开电脑,对自己的提案做最后的修改。

此次省两会,周奇志除了带来了她的装备,还带来了父亲的叮嘱,“这几天父亲一直对我说,让我多为老百姓发声,多为乡亲们带来更多的福利,这是父亲每年都会对我说的话,我也将这份叮嘱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周奇志说,“近年来,省两会进一步严明会风会纪、严格疫情防控,朴实节俭、务实高效,在细节方面都做得很好。同时,委员们的提案也都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严格遵守不调研不提案的精神,把调研写在大地上,提案上面沾满‘泥土’。”

邹艳君:谨记父亲教导,爱岗敬业勤勉向上

WechatIMG23.jpeg

省人大代表,株洲市渌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株洲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邹艳君正在整理上会材料。

WechatIMG25.jpeg

邹艳君正在翻看全家福。

每次翻看起那为数不多的几张全家福,省人大代表,株洲市渌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艳君总能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

照片中父母慈爱的笑容,姐姐们温暖的依偎,孩子们幸福的眼神,让人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和睦与温暖。

“我的父亲是农民出身,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连饭票都不认识。”回忆起父亲,时常出现在邹艳君脑海中的画面,是他坐在餐桌的一角,顶着微黄灯光,专注学习的样子。

“白天工作,晚上上夜校,回家还会自学很久。”邹艳君说父亲就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勉,从一个普通泥工,当到车间主任和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

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邹艳君。在工作上,邹艳君一丝不苟,从来没有因为家事、私事影响过工作。曾任株洲市群众文化艺术馆馆长的她,组织负责过很多株洲市很多大型文艺活动,在群众文化艺术工作中工作了11年。

她曾在株洲承办第十届省运会期间,担任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的节目组长。审查节目、指导编排、音乐配置、节目衔接……占据了她所有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114233216.jpg

邹艳君组织参与民进株洲市委会会员学习。(资料图)

当“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调研工作在株洲铺开,上级领导首先想到的也是邹艳君。她没有推诿,没有犹豫,第一时间编制工作方案、组织调研走访,下基层、勘现场,回到办公室后又加班伏案撰写,夜以继日,最终形成专业调研报道向上级呈报。

“父亲的教导和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底气。”邹艳君说将带着这份勤勉向上,爱岗敬业的好家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亮眼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王嫣 王诗颖 陈珉颖 王敏 陈杰 徐士洁

编辑:胡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1/14/10774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