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永州人大“望闻问切”助推文生旅融合发展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雷少雄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17:25: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22152635.jpg

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是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11月23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情况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一级巡视员王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火林、李农妹、艾艳君,秘书长贺一夫,副市长刘卫华以及部分五级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或出席座谈会。

756358406.jpg

实地视察调研,抬头“望”。道县、宁远两个县区是此次的视察对象,视察组先后来到何宝珍故里、陈树湘红色文化园、周敦颐故里、濂溪书院、宁远文庙、潇湘画院、九嶷山舜帝陵景区、下灌村等地,对各文旅项目建设进展、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景区经营和遗址古迹保护现状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

推动工作落实落地,“闻”其声。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3483.72万人次,同比增长61.3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8.02亿元,同比增长63.73%。这一切的美好,始于代表们齐声发出的强音,从2019年至2021年,各级人大代表提出有关全市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的建议达82件,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不仅认真办理,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还配套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具体安排和专题研究,先后制订《永州市“引客入永”奖励办法》《2020年永州市文化生态旅游全面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行动计划》《2020年永州市文化生态旅游活动整体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问”良策。为促进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取得实效,此次参与视察的五级人大代表来自各县市区,涉及工业、农业、商业、教育等各领域,更能从不同的层面发现文旅生态融合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更能从人民群众中收集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代表建议,真正发挥“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打响“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让永州文化走向“远方”,让旅游更富“诗意”。

1107693614.jpg

召开座谈,“切”入文生旅融合发展脉搏。“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全市旅游一盘棋,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招商、统一开发。”“要集中力量,建设永州文生旅创业项目上的龙头品牌。”“要不断完善景区基础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在提高旅游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对旅游地的宣传力度,增添旅游的文化内容,注重在旅游过程中游客的参与性。”“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对于文旅专业人才,要引进与培养并举。”结合这两天的视察工作,视察组成员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在座谈会上各抒己见,直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质量有见地、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雷少雄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