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创新活动形式 密切联系群众——益阳市创新开展“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献礼建党百年活动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11-09 16:55: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创新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将代表履职之根植入乡村振兴主阵地。各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建立活动开展机制。为开展好这一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日常工作由常委会联工委负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领导小组的牵头领导主持,常委会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联工委主任、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参加,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活动推进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建立有序推进机制。市人大办向全体代表发出倡议书,之后迅速研究下发了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了工作推进时间表、任务书。为了拓展代表思路,使调查研究更具针对性,领导小组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拟定了32个调研课题,供代表参考。

三是建立活动激励机制。活动结束后,对代表在活动中提交的调研报告、代表建议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全面总结代表在活动中办实事的情况,代表在活动中的良好表现和效果,作为推荐连任代表的依据。

二、聚焦活动开展重点。领导小组通过下发文件、现场调研、不定期调度等方式,指导县乡人大和各级代表聚焦主题,推动活动开展。

一是聚焦“真调研”。广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代表小组活动等载体,以乡村振兴中的新现象、新趋势、新问题为切入点,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如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到安化县冷市镇陶竹村、文昌村实地调查后,深入分析两村在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以小见大,撰写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与思考——从安化县冷市镇陶竹村、文昌村看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蒋祖烜两次到安化县龙塘乡沙田溪村实地调查,撰写《沙溪村农民稳收增收调查》。活动共收到五级代表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等302篇,市人大常委会按优中选优原则共评选出50篇优秀调研报告,编成《“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优秀调研报告集》一书,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区县(市)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二是聚焦“献良策”。各级代表结合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座谈、引导代表提交闭会期间建议等形式,支持代表将这些建议通过多种渠道提交。县乡人大换届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县乡人大高度重视、积极梳理代表在活动中提交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引导代表将其作为大会建议提交。

三是聚焦“办实事”。全市人大代表结合所在行业、领域的优势,通过示范引领、现场指导、投资兴业、项目服务、技术推广等方式,真真切切贴近群众引、帮、带,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如省人大代表、中铁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海滨深入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先锋村、南竹山村、三眼塘村实地调研,为当地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同时以“三带”为村民办实事:一带产业,以该集团在沅江的工程项目部为依托,优先采购当地建材,使用当地砂石2万余方、混凝土10万方,产值4200余万元,有力助推所在村建材市场发展;二带人才,搭建就业平台,对当地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意向的优先录取到该集团工作,组织当地有一定技术水平的青壮年劳动力集中培训后吸收到集团,有效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三带组织,当地在建项目党组织与地方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党建工作,帮扶慰问当地贫困家庭,实现共建、共享、共提升。据初步统计,全市各级代表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90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4200多万元。

三、加强活动氛围营造。大力开展对活动的宣传,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一是在宣传内容上,强调“三结合”。活动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庆祝和人大工作,通过大力开展宣传,使代表和群众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二是在宣传对象上,以基层代表为主体。着重宣传基层代表在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和工作业绩,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引导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

三是在宣传方式上,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督促市代表小组将活动开展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代表学习活动倡议书,动员代表投身活动。将7月份明确为“五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集中宣传活动月”,在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对代表的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进行集中宣传。目前,已在红网、省人大和市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相关信息53篇。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