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滩:做好“三个准备”打牢人大换届基础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信息中心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 2021-07-20 10:49: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冷水滩区紧扣省、市要求,聚焦人大换届目标任务,扎实做好人大换届准备工作,为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夯实基础。

一是统筹推进,做好组织准备。中共冷水滩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区各乡镇、街道人大正职已配齐,还在大部分乡镇、街道配备了人大副职,区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人大换届工作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在6月24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作出了《关于成立冷水滩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冷水滩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新一届区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6月25日下午,该区召开了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对人大代表摸底等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

二是加强培训,做好能力准备。订阅《湖南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280本、《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挂图》224套分发到各乡镇、街道。6月25日上午,该区召开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各村和社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负责人共255人参加培训。培训会上,通过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及各阶段注意事项进行解读,引导参训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尽快熟悉和掌握人大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操作程序,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培训会后设立专门的业务咨询工作组专题解答疑难问题。

三是总结经验,做好对策准备。前两届人大换届选举是按照每一名人大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大体相同的原则进行的,因而在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等方面为今年人大换届选举开辟了路子,积累了经验。该区人大认真总结前两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对今年如何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等工作,形成了对策建议和意见。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信息中心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