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打好开局战 展现新作为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 2021-04-12 15:12: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桃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桃江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新的一年工作迅速拉开了帷幕!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服从县委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桃江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把准把牢监督工作定位和主攻方向

始终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切实担负起法定监督职责,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的审查监督,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制度化建设,全面掌握全县经济运行情况,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着力推动竹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疫”后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运行。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监督,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聚焦学前教育、医疗保障、创业就业等工作,推进基层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努力办成更多顺民意、暖民心的实事好事。紧扣推进法治桃江建设,持续开展“法治桃江行”活动,抓好行政执法工作的调查和审议,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依法依规行使好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依法决定相统一,紧扣事关桃江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并适时对决算、预算调整、“八五”普法工作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进一步规范选举任免工作,依法、及时、规范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努力探索加强任后监督的有效形式和手段,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有力有效保障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进一步完善“双联”工作机制,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直接联系,认真倾听民声,及时反馈民意,促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担当,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依法足额保障代表活动经费,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进一步健全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跟踪督查、办理评价等工作机制,持续对本届以来未办结落实的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严肃严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人大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法做好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从严从实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作风建设要求,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组织参加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密切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