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谭泽勇代表:致富3件“宝”致力振兴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陈珉颖 陈奥男 编辑:王宇晨 2021-03-04 16:5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3月3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北上履职的代表们带了什么宝贝?请随《奥男开箱》栏目一起去看看。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陈珉颖 陈奥男 报道

【代表名片】

谭泽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总支部书记、连村联创重点扶贫产业园联合党总支部副书记。

6308c2b98f3449caa46e999a615f1578.jpeg

【开箱故事】

土鸡蛋、富硒大米、血橙,这次,谭泽勇带的是楠木桥村的3种土特产。

别小看这些“土货”,身价可不一般。

dbba7b814c7848b8aaf584c956069542.png

谭泽勇给记者介绍楠木桥村新引进的血橙。

谭泽勇介绍,由武陵山片区高山梯田产的富硒大米,市场价8块钱一斤;楠木桥村新引进的血橙,不但口感好,而且同样富含硒元素,有补血养颜功效,在水果淡季上市,能卖个好价钱;由散养的山地跑步鸡所产的土鸡蛋,品质高,绿色生态健康,一个鸡蛋能卖3元,还供不应求。

0e86f6a6d70d4c4b814b30b8c1425571.png

由散养的山地跑步鸡所产的土鸡蛋。

这些产品,对巩固楠木桥村脱贫攻坚成果,带领村里老百姓增收致富,振兴乡村,意义重大。谭泽勇带着村里的这些“宝贝”上北京,就是想利用参加全国两会这个机会打品牌、做宣传,把产品销往全国,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楠木桥村有这么好的产品。

谭泽勇表示,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把产品宣传出去,建立市场营销体系,才能使老百姓真正赚钱,共同富裕,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这次全国两会,谭泽勇带了“进行农村田园综合体与城乡田园社区建设相结合试点示范”“发挥国有企业行业特色优势,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将‘中小学校班主任津贴’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等6个建议,涉及三农、教育、项目建设等多个方面。

在涉及“田园综合体”的建议中,谭泽勇认为,把农村田园综合体与城乡田园社区建设相结合,用城市因素解决乡村问题,能把城市人口引向农村,创造城市人的乡村消费。他提出了建立试点基地、试点推进等建议。

在教育类建议中,谭泽勇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育人环境的不断变化,班主任津贴制度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在弱化。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文件明确 “中小学校班主任津贴”发放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各级财政在预算安排中将“中小学校班主任津贴”不纳入学校绩效工作总量。

在另一个国企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谭泽勇列举了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怀化供电分公司探索出的“三联三业”新模式,该模式实现政企联创、产业进村、就地就业、精准致富,打造了一张“乡村振兴,央企担当”新名片。他建议相关部门对该案例模式进行推广。

相关报道链接:

奥男开箱①丨童路雯代表:大美山河,有美食与花衣不可辜负

奥男开箱②︱肖又香代表:黑茶、花生……带着脱贫致富宝贝上北京

奥男开箱③ | 单晓明代表:每年参会 湖南媳妇不忘携带的两样钟情“宝贝”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陈珉颖 陈奥男

编辑:王宇晨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5/9065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