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履职微记录>正文

代表履职微记录③丨彭水平:授人以渔 让沃野良田生出“金”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徐士洁 邓琴 翁子茜 编辑:黄飞飞 2021-01-13 21:55: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24ecfd84e88464988f8576f114634ab.jpg

1583739153658-mw5jicl1u7.png

彭水平(左一)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村民。

编者按:2021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履职微记录》系列报道, 记录代表履职的精彩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徐士洁 海报 邓琴 翁子茜 湘潭报道

时值深冬,寒气袭人,萝卜却迎来了旺季。在湘潭市湘潭县排头乡双联村的种植基地里,彭水平正忙着和乡亲们一同查看田地的情况,近50亩萝卜田郁郁葱葱,长势欣欣向荣。

“等一阵儿再采收,就能赶上好价格,大家赚了钱过个好年。”彭水平喜上眉梢。

种子和肥料、技术与销路,是湖南省人大代表、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会长彭水平,为双联村蹚出的一条致富路。10年来,她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奔波于乡村农田间,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带动村民“造血”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乡亲们都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她说。

良田沃土成为“用武之地”

总有人说,农村无用武之地,而彭水平从不这样认为。

“农村千万亩良田沃土都是‘宝’,为何不把农业做成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2011年,彭水平发起创办了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农业生产要想出效益,规模种植是前提。为此,十年来,彭水平千方百计筹资逾千万元购置百余台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推广使用先进植保器械联合作业,实行种植、烘干、销售“一条龙”精细化管理。

合作社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最初的5名社员400亩土地发展到现今4000余名社员,流转超1万亩土地种植水稻,带动40余户贫困户脱贫。彭水平每年根据贫困家庭个人实际情况,安置60余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每年为贫困户带来近4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来自排头乡严冲村的村民刘易兰,做事勤快能干,却在创业途中屡屡碰壁,苦于证明不了自己。彭水平得知情况后,便在成立合作社时找上了门,让她代管420亩农田。很快,刘易兰的“用武之处”得以体现,农田管理得当、收获颇丰。

“是老妹儿(彭水平)带我从‘怪圈’里走出来。”2014年,合作社将420亩农田转让给了刘易兰,到如今已经扩大到700亩,她的年收入也达到30万元,提起彭水平,她满心都是感激。

“加入合作社后,我有了挑起家庭重担的信心和勇气。”排头乡仓冲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果,丈夫瘫痪在床,家中还有两个小孩读书。几年前,胡果加入合作社,在帮扶下种植了30亩优质稻,每年增收2万元,如今还成为了合作社骨干成员,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贫困户普遍缺少技能,文化水平不高。”彭水平深知掌握技术在发展产业过程中的重要性。2015年,她牵头创办了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采用“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业。

那一年,身为会长的彭水平进行结对帮扶,倾听每户村民的致富想法,并对症下药开展帮扶措施。乌石镇乌石峰村的村民颜小平说,自己一直想养鸡赚钱,但没有本钱和技术,这个梦就落了空。

“只要你肯做,我就扶一把。”彭水平借给颜小平3万元作为资金,帮忙采购一批鸡苗、发放肥料,并联系技术人员服务上门,一周一次,每次都由彭水平亲自开车带过去。

第二年,在颜小平的勤劳照看下,鸡群已扩大到4000来只,前一天晚上,她刚打电话高兴地告诉彭水平,养鸡非常顺利,“马上能还钱了。”第二天,因为鸡群被检查出误食中毒,全部被消杀,这无疑是个极大的打击。当彭水平问她,下一步想做什么,颜小平回答,还是想养鸡。

于是,彭水平在协会发动募捐筹措资金,并自己做担保为她提供了1000只鸡苗。“这一刻开始,她就鼓足了劲,乘风直上。”彭水平欣慰说道。如今,颜小平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创业明星,一年下来收入十多万元。

颜小平的故事并不是个例。五年来,协会累计帮扶贫困户4099人次,招聘排头乡仓冲村张爱英为临时务工人员,同时鼓励她利用自己的技术加工豆腐,并将豆制品在合作社成员单位进行销售,年收入1.8万元左右;为花石镇琵琶村胡孝武送肥料、种苗,收购其红薯、老姜、辣椒等农作物,年收入达2万元左右……在彭水平的带动下,一个又一个村民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明天。

2d4358cffba153bc573302164425e79.jpg

彭水平在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身后是琳琅满目的当地农产品。

为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心系家乡,情植农田,是彭水平的真实写照。

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始终充当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为农村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此前,针对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彭水平提出了《加快湖南农担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金融部门简化了申请手续,缩短了放款时间,50万元以内的贷款可直接由所在区域农担公司办事处审批。

湘潭县是粮食生产大县,彭水平告诉记者,今年,她会提出关于“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粮食安全生产”的建议,希望对粮食生产区,特别是排头,青山等丘陵区和山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改善种植环境。“湖南多山区,而湘潭是其中翘楚,大片的山区和丘陵区等待着开发。”

“在湘潭县,农田灌溉水利来自于水库、山塘等设施,而这些设施大部分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功能衰减了,排涝能力弱,排灌能力差,积水无法排出,也不能满足生产灌溉的需求。”彭水平说,希望能对此加大财政补贴,鼓励村民和新型经营主体都积极投入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让家乡的老百姓都过上高水平小康生活。”彭水平的心愿在葱茏田野里生根发芽。

相关报道:

代表委员微记录① | 唐勇红:扩大花卉苗木产业 让绿心更“绿心”

代表委员微记录② |李建川:种好“致富果”让村民的日子像脐橙一样甘甜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徐士洁 邓琴 翁子茜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1/19/8903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