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桃江人大:坚持固本强基,力促三项提升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周良 编辑:黄飞飞 2021-01-11 11:15: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桃江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扎实有力、持之以恒的举措,不断激发工作凝聚力和创造力。这一年,是勇于创新求进的固本强基之年,是持续改进作风的疾蹄奋进之年。这一年,桃江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岗位实际,努力完善自我,不断提升素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浓厚学习氛围,提升队伍建设。大兴学习之风,以大学习促进大提升,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营造以学为荣、以学兴业的良好氛围。坚持办好常委会会前专题指导,组织集中学习3次,在机关开展了“大学习拥抱新时代”读书活动、“沐氤氲书香·写时代担当”演讲比赛、法律法规和党纪知识竞赛、“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树立“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勤学好思、勤勉尽责、公道正派的人大干部队伍。

保持务实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坚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围绕耕地保护与利用、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大班额化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深入开展调研,全年开展调查研究29项,撰写调研报告30多篇,发表调研信息文稿50多篇。注重工作创新,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审议发言预约制度,有效提高了议题审议质量和水平。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投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美丽乡村建设、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展现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加强联系指导,提升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委室分片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工作程序、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指导,帮助提升工作水平。重点指导8个乡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票决民生实事项目11个,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变“为民做主”为“由民作主”。围绕重要监督议题,探索县乡两级人大联动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密切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扩大全县人大“一盘棋”效应,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数尽人生好光景,最是奋斗动人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桃江人大工作新篇章。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周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