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怀揣民意上“两会”——祁阳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到侧记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 2020-05-19 16:19: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13日,祁阳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报到处忙碌而有序,322名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100万人民的期望与嘱托,怀揣着沉甸甸的责任与民意,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满怀着依法履职的热忱与激情,意气风发、精神饱满,陆续抵达驻地宾馆,向大会报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向大会反映最基层的声音,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今年“两会”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召开,上午9时,还未到报到时间,不少步履匆匆的代表早已在门口井然有序地排好队伍,扫码亮通行证、戴口罩测体温……一系列信息确认和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后,他们按照一米线的距离陆续进场报到。在各代表团报到处,所有的程序和服务既简洁又热情周到,整个报到过程高效、便捷、有序。“各位代表,麻烦先出示绿码通行证,进行体温测量,并填写健康申报表,然后再领取相关资料。”在龚家坪代表团报到处,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有序引导代表们签到、领取资料。而通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一册册资料本早已按照顺序准备好,代表们一填完表格便可立即领取资料离开,完成报到只需花费不到2分钟的时间。县人大代表谭慧英表示,相比往年,今年代表在报到前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还领到了一份防疫“暖心包”,里面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代表们感到既暖心又安心。 受这次疫情影响,“三农”问题时刻牵动着不少代表的心。在七里桥代表团报到处,来自丁庙湾村的县人大代表丁有文带来了关于如何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关建议。他说,丁庙湾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行集中建房,积极探索出了一套村民集中建房方案,拟规划用地22亩,计划分五期建房38栋,但由于村民建房愿望强烈与宅基地紧张的矛盾较为突出,他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有关政策,加强对农村集中建房的规划和指导,做到坚持统一用地,依法依规报批,办理有关手续;坚持统一规划,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确定房屋建筑风格,统一房屋外观外饰等。挂榜山村毛竹和油茶产业的发展存在困难,不仅品牌效益差,而且种植技术十分落后,特别是受这次疫情影响,不少毛竹甚至直接烂在山上。

  所以,林志斌代表建议政府部门通过品牌推广和技术帮扶等多方面举措,助力毛竹和油茶产业的发展。来自梅溪代表团的蒋新平表示,企业如何应对疫情谋求发展是他最为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在疫情影响下,企业要主动转型谋求发展,融入国家内循环经济政策中,通过电商等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展示。龚家坪代表团的代表唐姣娣表示,此次参会他更关注的是教育方面的内容,将针对师资配备、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的培训、开学后学生的心理调节等内容提出自己的建议。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面的执法和执法监督也是邓德利代表关注的热点。“野生动物保护和大家特别关心的餐桌、食品和药品的安全等方面问题,也要加强执法和执法监督。为开好此次大会,各位人大代表在会前都做了精心准备。据悉,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交通建设、教育、环保等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重点。目前,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组织议案组已收到代表议案建议180余件。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