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县人大:常态化制度化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 2018-03-30 15:19: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在祁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8位列席人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县人大代表,分别来自该县观音滩、黎家坪、下马渡、文明铺四个代表团,这是祁阳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一次实践。

  当天会议议程有三项:一是审议《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审议《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履职考核办法》;三是人事任免事项。

  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春介绍说,以前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也邀请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但主要是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现在把邀请的对象延伸扩展到基层普通代表,可能是农民代表、可能是教师代表,也可能是企业代表,将会根据常委会审议的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对应的代表来参加。这一是有助于人大代表提高认识,改进方法,提出更合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二是有利于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质量和决策水平;三是拉近了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他表示,今后还将坚持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这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县人大代表、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雷胜利说,通过列席旁听,了解了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的全过程,感受到了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权威性和程序性,也是自信的表现。

  今年祁阳县人大常委会还将有计划地邀请县人大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工作审议、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重大活动;有计划地安排县人大代表旁听或列席涉及公众利益的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规划委员会会议、土地委员会会议;有计划地邀请县人大代表旁听或列席事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反响强烈的重大案件的审判委员会、检察委员会会议;有计划地安排代表参加县法院“临庭听审”活动,参加“两院”司法开放日活动。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