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冯姣 编辑:redcloud 2018-03-26 10:11: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1日上午,双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全县20万人民的重托,依法行使当家作主和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集思广益绘蓝图,全心全意谋发展。

  大会执行主席苏小康、唐冬华、肖质彬、张跃斌、唐彦、蒋昌智、邓美英、吕保和、张云娥、刘世春、唐巨涛、陈祥益、刘江华在主席台前就座。大会应到代表158名,实到代表145名,因病因事请假1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双牌县委副书记、县长肖质彬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品牌双牌打造、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推进、自身作风建设等方面回顾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

  报告指出,2017年,双牌县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59亿元、财政总收入5.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15.3%、7.7%、12.4%和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380元、8194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11.9%。荣获“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等荣誉,保持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和全省“平安县”称号,“三分三合”工作被省委改革办专题推介,抗洪抢险工作得到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表扬,生态功能区考核荣获全省第一名,综治民调荣获全省第三名,全市第一名。全年共脱贫1125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县脱贫摘帽的宏伟目标即将变成现实。

  报告认为,奋斗伴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报告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加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义,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第一目标,以“改革创新和开放引进”为第一动力,以“干部执行力”为第一保障。大力实施“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总体战略,突出开放融合、改革创新两大路径,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旅游发展为统筹,强力推进“旅游+”和“+旅游”工程,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攻坚“四大突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打造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而奋力拼搏。

  2018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全面完成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报告要求,要推进产业建设,贯彻落实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安排部署,突出抓好“五个一”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全年产业项目要占到全部重点项目的60%以上;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要推进脱贫攻坚战役,坚持脱贫不降工作调子,脱贫不减帮扶力量,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加速冲刺全面小康;要推进旅游升温战役,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桐子坳国家4A级景区和坦田、花千谷、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国家3A级景区创建,力争将阳明山创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和中国森林氧吧;要推进园区升级战役,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全力打造“创新、开放、品质、活力”园区;要推进城镇提质战役,以“双修双创”“城镇提质”为抓手,全面提升中心县城及重点乡镇人口集聚能力和服务功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要推进交通提速战役,加快“四好”公路建设,完善外通内联交通网络,发挥交通先导功能;要推进环境治理战役,营造青山绿水、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厚植县域竞争优势,打造经济发展高地;要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役,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守住底线,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推进民生实事建设,从社会保障、健康双牌、满意教育、文化事业方面,全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

  报告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市执行力十项改革措施,全力推进“四个一”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益效能。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会议书面审查了《双牌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双牌县2017年2017年财政预算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双牌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关于提名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的说明,交大会酝酿;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公布关于代表依法提名候选人截止时间的决定(草案)。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冯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