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桃江县人大多举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redcloud 2018-02-24 10:44: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以来,桃江县人大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县人大党组十分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教育,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法制教育方面,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培训7场,加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强化学法、用法意识,树立法律权威;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通过观看廖俊波先进事迹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警示教育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赴韶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县人大机关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等各项要求,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了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同时,结合机关实际,建立健全了机关管理、议事规则、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行规范化管理,为干部职工行为“立规矩、划红线”,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人人有规可蹈”。积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对工作纪律、请假制度、在岗状态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全年组织开展廉政谈话21人次,切实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围绕中心履职,彰显监督优势

  全面贯彻《监督法》等有关法律,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中心,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影响法律法规实施的关键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心选择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监督。今年以来,重点对县城桃花江大道两厢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编制,妇幼健康工作等议题进行了调查和审议,对旅游产业发展、茶产业发展等审议意见的办理进行了跟踪督办,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加强监督,继续推动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的制度化、程序化、常态化,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为建设阳光财政、廉洁财政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