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人大三个坚持盯住环保交办问题整改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 2018-02-22 08:40: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每年都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开展环保世纪行、督办议案建议等多种形式,持续跟踪监督环境保护工作,对发现的10余个环保问题进行了交办。为了防止议完了事,出现“重过程、轻结果,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祁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盯住交办的环保问题不撒手、不松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到三个坚持,使监督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坚持做好审议意见交办。每次常委会例会结束后,城环工委都及时归纳整理好意见建议,并按程序审签,在规定的时间内印发和交办,明确办理的时间要求、质量要求和反馈要求。二是坚持做好跟踪督办。城环工委通过听取部门汇报、组织明查暗访、走访相关人员、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交办问题办理的进展情况,对落实情况逐条进行“点评”。三是坚持听取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开展调查—审议报告—提出问题—跟踪监督—再听取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样的过程,切实加强了对交办问题办理的监督力度,真正达到了促进工作的目的。如2017年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2016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环保监管执法方面提出了建议。环保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了有效得力措施,加大了监管执法力度,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全年,共检查企业310厂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7件,其中停产整治1件,查封扣押1件,行政拘留7件、拘留7人,移送公安部门1件、刑事拘留1人。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