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下足三项功夫,助推文明县城创建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18-02-23 10:41: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创建文明城市是双牌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一项提形象、促发展、惠民生的大实事。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双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积极创建文明单位、五好单位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创文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在参与上下功夫。自我县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县人大领导率先垂范,常委会组成人员以身作则,通过走访、发放宣传资料、文明劝导、周五清扫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引领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全县创建工作中去,并带动了周边大量居民一起加入到创建活动中去,社会引领效果明显。此外,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到包联镇街以及帮扶社区调研、视察,检查创文工作的落实情况,实地查看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街道秩序、创文宣传、提示牌设置等情况;人大机关的10余名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经常以志愿者身份到阳明社区开展清扫整治工作,对分管街道一处占道堆放,严重影响影响周围居民出行的垃圾收集点,奋战一个周末,彻底整治这一环境死角,受到周围群众点赞。

  二是在监督上下功夫。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关于创文工作的决策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将创文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相关方案,主动履职,积极参与创文工作。2017年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实地察看结束后,代表们在县人大会议室就文明创建情况进行了座谈,对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县城管理水平,县城综合治理力度及市民素质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2017年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相关部门创文工作情况汇报,并归纳整理委员们的意见进行了交办。2017年11月底, 县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牵头,对交办的建议进行了专项督查,通报督查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再接再厉做好创文工作。此外,我们积极督办有关创建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去年以来,代表共提出建议120余件,其中事关创建工作建议30余件,内容涉及农村环境治理、生态文明村建设、城市公厕、垃圾收集运输和市民素质提升等多个方面,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这些建议转交给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答复率100%,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在宣传上下功夫。常委会领导在深入包联镇街创文的过程中,都会跟周边的群众进行创文工作讲解,同时动员群众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县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经常深入社区、小区等进行创文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创文为城市和群众带来的实惠,了解创文的目的、意义,做到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市民,同时积极劝导身边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常委会机关在工作之余,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就创建工作有关知识开展学习,切实提高机关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修养。2017年,机关志愿者分两次到阳明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法治知识宣传活动,上门入户为社区居民派送创文宣传单张,讲解创文知识,为我县争创省级文明县添砖加瓦。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