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县人大财经委交上首份“答卷”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四云 编辑:redcloud 2018-02-13 10:07: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立了财政经济委员会,一年来,作为县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坚持服务、创新、实干,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各项工作任务,向县人民代表大会交上首份“答卷”。

  一、以经济工作为重点,强化计划监督工作。

  一是认真审查经济计划。祁阳县人大财经委一年来,先后组织财经委专门委员会委员分别对祁阳县2017年、2018年计划草案开展了广泛调研,并将审查情况分别向常委会和第二次、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作了汇报,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深化改革、加快产业升级等8条建议,对科学编制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审查政府经济计划时,突出关注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各项指标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符合我县经济发展的实际,并围绕近年来县委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各项工作措施、重大项目工程的安排等进行重点审查。

  二是严格监督计划执行。祁阳县人大财经委在监督2016年和2017年计划执行情况时,组织委员、代表深入县区、乡镇、企业进行调查研究6次,与工作在经济建设一线的人大代表座谈;召开政府职能部门经济形势分析会,听取部门的分析汇报5次;找出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和建议20余条,促进了计划目标任务的实现。与此同时,积极推进经济计划的落实,先后2次深入工业园区就招商企业落地难进行了督查督办,对部分重点项目推进慢进行了监督,真正做到了对经济计划工作事前有调研、事中有审查、事后有督办。

  二、以开拓创新为抓手,全方位监督预决算。

  一是预算审查早介入。祁阳县人大财经委为了全面了解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为2017年审查预算编制作准备,自2016年10月起,深入到县财税部门、重要项目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办,实地调研财政收支执行情况;2016年11月,听取县财政局关于预算编制情况汇报,了解预算编制的原则、思路、口径、依据,并注重加强与县财政局沟通协调,对改进和完善预算草案初步方案提出要求;2016年12月,财经委召开初步审查会议,对“四本预算”进行审查,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交县财政局办理。2017年,建立和推行人大代表联系财政预算和审计工作制度,并就2018年预算召开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广纳建议,进一步扩大民主理财,规范财政监督,代表反映良好。

  二是执行监督全覆盖。一年来,祁阳县人大财经委深入县财政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察看现场、调查询问等形式,全面具体了解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调查过程中,既肯定了财税部门采取的强化收入征管,合理安排支出等措施,又指出了财政收入持续增收后劲不足、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财经委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于2017年5月份组织相关单位赴衡南、道县等地考察学习了财政预算在线监督工作,提出了分步实现人大与财政、审计、社保、税务、人民银行等系统联网对接的工作目标,首次开展了我县财政预算在线监督。财政预算集中支付实现了与人大财经委、审计局端口对接,并实行“专人、专网、专管”。这项工作的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和审计部门可随时了解财政资金的支付情况、每笔资金的使用去向及资金余额,为及时督促财政部门按预算拨付资金,按规定使用资金提供了适时监督。

  三是决算审查严把关。祁阳县人大财经委摒弃以往“重预算、轻决算”的观念,将决算审查放在与预算编制及预算调整审查的同等高度对待。厘清审查思路重点,对照预算法和相关政策规定,结合预算执行中了解到的情况,反复商讨,明确决算审查的重点范围及事项,确保了预算执行的绩效。

  三、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注重“热点、难点”监督。

  一是严格把关政府议案。十七届人大一次至三次会议期间,祁阳县人民政府提请人大审议的政府购买议案5个。该县人大财经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一方面以法律为准绳,严格监督;另一方面着眼大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纵向吃透政策,向省、市人大多次咨询,横向与宁远、衡南、邵阳等周边兄弟县区反复交流,对县政府提请的政府购买服务议案,从是否有预算、是否扩大服务范围、是否超越管理权限、是否延长服务期限等几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对有违法违规问题的,在财经委初审环节就不予通过;在支持重点民生事业上,对政府提出的将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纳入预算调整的议案,财经委通过初审,向常委会提出了将购买服务资金纳入预算调整,并列入中期财政规划的初审意见。

  二是摸清政府债务家底。2017年7-9月,在县人大常委会主管领导的带领下,财经委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城建、住建、农建和其他相关举债部门的债务,以及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隐性债务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摸底,通过摸底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县政府债务家底。在调查过程中,针对全县债务管理存在债务管理不全面、资金使用不充分、债券置换不到位、融资平台转型难、供需矛盾调和难、到期政府债务偿还难等“三不三难”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加快转型、加力解压、加紧控债的建议。并监督财政部门对《祁阳县政府性债务管理试行办法》等管理办法的严格执行,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违规举债,维护财政健康运行提供了有力的预防依据。

  四、紧抓审计问题整改,督促落实审计监督。

  一是充分结合绩效评价。审计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手段,一年多来,财经委把人大监督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县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工作审议,要求审计部门对每个被审议单位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报告作为审议的重要标准;对全程跟踪监督的专项资金,同样要求进行专题审计,并将出具的审计报告作为预算绩效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

  二是狠抓审计问题整改。为打破多年来“同级审”一直徘徊于“年年提问题、问题年年在”的怪圈,财经委提出了加强审计整改、务求监督实效的要求。组织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就审计报告查出的问题,督促财政及县直相关预算单位逐个自查,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整改清单;要求各部门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抓,有制度、有措施,并在2017年12月份将整改结果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

  五、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做好协调配合。

  一是积极加强对口联系工作。首先是加强与财经系统县人大代表的联系,不定期走访家居农村地区的县人大代表,做到保持联络畅通。对于代表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提供条件协助解决;其次是加强与对口联系县直单位的沟通,受邀参与重要会议、重要工作,增进了解;再次是主动向市人大财经委请示业务问题并积极配合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兄弟县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进行横向联系,今年就预算在线监督、公共卫生资金的投入和使用等工作走出去,向外地学习交流探讨工作作法;接待了广东韶关始兴县、宁远县、祁东县等县区人大来祁考察学习。

  二是积极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按照归口督办的原则,祁阳县人大财经委负责督办代表提出的11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走访了解,该县人大财经委区别情况,采取交办、督办、合办等不同形式,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对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邓燕山等代表就拉通322国道永州与衡阳交界处至黎家坪木马山沿线的路灯提出的,由该县财政局承办的4号重点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财经委会同联工委进行跟踪督办。4月份,要求承办单位拿出办理具体方案,方案中要明确实施主体、实施时间、资金来源。5-9月,又先后三次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落实建议办理。12月6日,第一步工程58盏路灯已安装完毕,第二步工程预计可在春节前后完工,沿线群众对新安装的路灯非常满意。同时,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的落实,作为2017年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环节,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细化到项目,对年初预算不能确定到项目的切块资金,按进度予以拨付,到第三季度时,要求财政部门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对项目资金追加和结余按程序进行预算调整。

  三是积极服务县委中心工作。该县财经委3位同志积极投身全县六大战役工作当中,分别被安排在三个指挥部,着力参与城建提质、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当中。同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到帮扶到户、与帮扶户紧密联系。此外,还参与了创国卫、信访、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测评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四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