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18-01-12 15:33: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基础性工作。2017年以来,桃江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增强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二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注重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办好常委会会前专题讲座,由常委会成员、委室负责人或者邀请专家授课,全年共开展专题辅导8次,重点学习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法》和PPP项目基础知识,深化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议题的认识,提高了审议发言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围绕县委重大决策和全县重点工作,精心选择议题,深入开展调查,撰写了《关于全域旅游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加强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的调查报告》等12篇调研文稿,为县委决策和常委会履职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三是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对2008年以来执行的各项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建立健全了《桃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桃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9项制度,提高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常委会行使各项职权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常委会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党组和人大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注重在联系代表、调查研究、脱贫攻坚、抗洪救灾和重点项目建设中联系群众、支持发展,实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桃江人大詹伟明)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