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治理县城“脏、乱、差”等问题专题调研报告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爱君 曾武军 编辑:redcloud 2017-11-15 16:07: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就治理县城“脏、乱、差”问题先后到县创卫办、县城管局、县城道路提质改造指挥部及龙山、长虹、浯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进行了调查座谈。期间,调研组和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赴攸县、汝城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各调研小组还深入社区、居民小区以及城中村进行明察暗访,听取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我县创国卫动员大会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创卫工作有了一定进展,城区面貌有了一定改观,但一些问题仍然相当突出。

  (一)环境卫生比较“脏”

  1、街面垃圾还随处可见。主要表现为街面环境卫生管理仍不规范、不到位,前面扫、后面丢,保洁难,部分市民边走边吃边丢瓜皮果壳、纸屑烟头,垃圾桶外是垃圾、道路绿化带藏污纳垢等现象仍随处可见、随时可见。如民生路、椒山南路、中仓街等临街小餐饮店,油烟直排人行道,店前路面油腻黑滑,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另外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楼梯间的“牛皮癣”问题仍相当突出。

  2、部分路段建筑垃圾堆积如山。城区大部分建设项目,既包括私人建房和开发商项目,也包括政府项目,都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施工场地出入口道路没有按规定标准硬化、没有设置清洗池清洗进出渣土车、没有遮蔽措施等。再由于我县没有一个指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大量建筑垃圾被随意倾倒,如金盆西路、栖霞路、平安西路等路段两边以及城区一些闲置铺面地块,建筑垃圾堆积如山。

  3、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受传统习惯影响,农历节日、新房进火、店铺开张等都要燃放烟花爆竹,月半鬼节还要放爆竹、烧钱纸,特别是红白喜事,一路走,一路放,炸的满地碎屑、烟尘弥漫、噪声刺耳,不仅无端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还严重污染了环境。

  4、见缝插针种菜养鸡。如群众反映强烈的二水厂上游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河滩种菜,有关部门多次清除,但屡禁不止。又如县政协西侧的空地、兴浯路与陶铸路交汇的半边花坛、县城体育场的角落、平安西路的绿化带以及一些居民小区闲置铺面地等都成了菜地。一些菜地还搭建了棚子,安置了肥料缸。同时,小区内养鸡、养鸭、养狗甚至养猪、养蛇的现象仍然存在,这都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5、卫生死角有待整治。如县城莲子塘,我县曾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改造,但工程历经多年一直未完工,建筑渣土也未清除,昔日“接天荷叶无穷碧”,今日变身为一潭“碧”水。与莲子塘相接的坝塘,更是垃圾成堆,污水发臭,蚊虫飞舞,不堪入目。还有县城大部分农贸市场,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卫生条件极端恶劣,不堪踏足。

  (二)环境秩序比较“乱”

  6、占道经营依然普遍。长期以来,占道经营是我县城区管理中的“顽症”,特别是陶铸路气象局地段的铝合金门窗店、不锈钢加工店,宁安西路的幼儿园、陶瓷加工店,人字街的临时摊担,浯溪路的摩托车店,昭陵街口的小吃摊担,职业中专门口摊担,威泰加油站附近的二手车行等等,蚕食道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交通、消防安全,群众反映强烈。

  7、车辆乱停乱放依然严重。据统计,在城区行驶的大小机动车辆1万多台,并且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由于我县城区缺乏公共停车场,有些规划的公共停车场被改变用途,如百花停车场大部分面积被改成家具城,光明停车场已改成门面房等,而城区施划的路边停车位不到900个,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非常普遍。城区学校门口,学生上学和放学期间家长接送学生时,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上。超市、车站、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门口,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也十分突出。更有出租车为等候旅客、抢揽生意,把车辆停放在人行道、机动车道甚至公共汽车站点内抢客,严重妨碍交通。

  8、管线乱拉乱挖非常突出。突出体现在管线施工随意、管理无序,想拉就拉、想挖就挖、挖了再挖,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电力、电信、移动、联通、数字电视等公司各自为政,你方唱罢我登场,道路像拉链一样拉开又合上,合上又拉开。工程完工后绿化被毁,人行道留下沟痕,道路打上补丁。楼幢之间和楼梯间缆线密布,既危害行人安全,又影响市容市貌。

  9、棚子乱搭乱建仍然较多。“铺子前面有棚子,棚子前面有摊子”,这是我县部分城区的真实写照。应该说从创国卫以来,相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开展了多次行动,兴浯路等路段和部分小区面貌大有改观,但整体来看,我县乱搭乱建的棚子仍然较多,尤其以农贸市场附近最为突出。比较典型的是百花一小区和芦家甸市场,这几年芦家甸市场无序发展,已延伸至百花一小区内,北到陶铸路,东至民生路,小区住户在门口搭起棚子卖菜、开餐馆、做车库等,也有的沿着百花小学的围墙搭起棚子发租,群众说:“百花小区和芦家甸市场内的乱搭乱建现象可能是城区最严重的区域”。

  (三)建设管理比较“差”

  10、规划明显滞后。目前,我县县城建成区面积已达24平方公里,而我县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不高、操作性不强,特别是火车站、杨梅湖、祁冷快线两旁以及老城区等重要区域、节点都没有控制性详规,造成建设行为无规可依,规划管理无规可循,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新区开发,城市规划不能超前指导城市建设,特别是部分老城区旧房的无序改建、违规开发,已经形成新的“旧城区”。

  11、专项规划缺失。我县广播电视、网络通讯、供水供气、环卫设施、停车场地、绿化等专项规划普遍没有编制,给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带来极大的困难。如我县城区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箱等公用设施由于没有规划预设场地,无地可建,无处可安,致使地埋式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箱往往都是占用广场、人行道、花坛和道路,既不安全,也不美观,更不卫生。调研中有群众反映,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箱气味难闻,特别是高温季节,地埋式垃圾中转站坑内排水不畅,垃圾经雨水沤泡发酵,散发的气味更令人作呕,居住在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箱周边居民的反映尤为强烈。

  12、规划执行不严。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蓝图,规划一经确定,就应严格依法执行,“一张蓝图管到底”。而一直来,我县城建规划随意性较大,处于频繁调整状态,“规划跟着领导走”、“规划跟着指挥部走”、“规划跟着项目走”、“规划跟着老板走”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规划变形、建设走样。调研中有群众反映,一些有关系的“项目”和“能人”可以通过规划调整合法地“违规”,虽然要补交一定额度的规费,但获取的利润空间更大。而另一些人则采取生米煮成熟饭的办法,突击施工,暴力抗法,死打硬扛,以交罚款来“洗白”。

  13、建设品位不高。主要表现在整个城区建设比较零乱,城市缺乏统一的格调、特色,更没有文化灵魂。城区街道两侧多是一壕一壕、四四方方、有天有地铺面房,缺少体现我县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景观建筑,没有代表我县城市形象和品位的标志性建筑。新区建设是项目倒推规划,建筑的形态、色彩、功能和文化内涵单调,缺乏独有风貌和文脉特色。旧城改造是见缝插针、零打碎敲,缺乏系统、完整的规划引导,基本上又是钢筋水泥的堆积,低水平的重复。城区房地产开发多,学校、幼儿园、医院、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综合配套设施少得可怜,一些楼盘从规划设计时就根本没有考虑。居民小区容积率偏高,楼间距太近,公共绿地少,环境品质差。城区绿化建设随意性大,满足于植上树、种了绿,但层次感、美感不强,小游园、小绿地等节点绿化不多。街道立面缺乏统一规划,品位不高,色彩零乱。广告牌大小不一,安装随意,只注重个体功能,忽视整体景观视觉效果。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城区环境脏、乱、差现象的出现,既有主观上的原因,也有客观方面的因素,主要是:

  (一)开发建设管理观念陈旧。在开发建设方面,缺乏经营城市的顶层设计和策划,而是搞到哪里算哪里,先应付眼前问题再说,如前几年搞开发缺钱,就以土地换项目,提前划出土地抵付工程款,承包商为周转资金转卖土地,私人买几壕地再建铺面房,而此时该地块的规划都没出来,多年来城建开发基本上未走出这个怪圈,许多项目直到现在还有后遗症,而这样的开发建设方式不可能建成一个有品位的城市。在拆迁安置方面,基本上是传统门面安置模式,没有在安置模式上实现突破,导致新区一些街道又是“一条街两排门面房”的低水平重复,城市面积越来越大,水平却依旧不高。而且随着拆迁户对门面安置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项目因无法满足这些过高要求而无法推进,目前已呈现难以为继的局面。在管理方面,突出表现在重建设轻管理,重短期效果轻长远效益,由于管理向利益让步、规划向开发让路、环境向建设低头等落后的城市管理观念的存在,导致各种违规建设乱象丛生。对这些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却往往是避重就轻,以罚代管,造成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这在客观上纵容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城市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城市管理职能分散在城管、住建、交警、市管、办事处等部门,管理机构重叠,政出多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责权不明,职能交叉,关系不顺,造成重复管理、无人管理、交叉管理。财权在“条条”,事权在“块块”,建、管、养一体,等、靠、要并存,僵化落后的城市管理体制严重制约城市功能的发挥。如对市场管理,既涉及城管部门,又涉及市管部门;对车辆乱停乱放管理,既涉及交警部门,也涉及城管部门;对建筑渣土管理,既涉及交通运输部门,又涉及交警部门,还涉及城管部门;又如控违拆违工作中,部分违法违规建筑往往不仅违反了《城乡规划法》,同时还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具体执法涉及到规划、国土、城管等部门,而实际工作中各部门互相衔接沟通不够,你发函给我,我发函给你,没有形成合力,执法难以到位。再如禁放鞭炮这些具体规定的落实,究竟是公安负责还是城管负责?也不够明确。特别是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规行为,一直得不到处理,社会各界意见很大。

  (三)管理手段比较单一。城市管理手段简单,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忽视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宣传教育手段的综合运用,管理方式停留在经验式管理、突击式管理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系统性管理、前置性管理等现代管理手段,城市管理的决策系统、执行系统也不健全,功能难以发挥。如调研中群众反映,违法建设之所以不断蔓延,政府及相关部门负有很大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有关部门“一手软、一手硬”,往往只注重事前规划,轻事中、事后监管,平时监管不力,巡查不够,制止不及时,措施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和依法查处违规违法建筑,从而陷入拆了浪费、不拆违规的两难境地。

  (四)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一是城区路网建设滞后。主干道路幅标准不一,通畅性差,断头路较多,形不成整体循环;城内主次干道路面以及人行道破损严重;红绿灯设定不合理、不科学,人行道绿灯时间设置过短。二是城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停车场地严重不足,特别是老城区学校、医院、商业聚集区等公共场所,停车场地严重短缺;公交车没有专用停车场,公交车标准化站点短缺,特别是道路提质改造中规划的港湾式公交站点也未能按标准建设。三是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滞后。除王府坪市场外,现有的市场基本上是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场地狭小、档次不高、设施简陋。四是城区环保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处理率低。五是城区环卫基础设施薄弱。公共厕所和垃圾中转站少,规划布局欠科学合理,且档次不高。垃圾箱、果壳箱破旧,数量少,容量小。六是城区绿化建设滞后。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低,缺少景观亮点和变化;还有城区公园、休闲广场、体育场馆等建设也严重不足。

  (五)城市文明意识落后。城市因人而生,人是城市的主体,人的文明意识的高低决定着城市文明水平的高低。当前县城居民文明意识参差不齐,但总体较低,特别是公共意识较差,如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随意变道,随意调头;汽车、行人无视交通信号灯,我行我素等等“任性”现象普遍存在,甚至出现了环卫垃圾箱无处可摆、港湾式公交车站点无处可设的现象。对此,有居民坦言,一是习惯了,二是环境使然!这就好比“中国式过马路”,大环境如此,跟着跟着,也就理所当然。还有前两年电力部门把住户电表统一装在铺面门口,位置距地面2米左右,既不美观,也妨碍了居民贴挂对联等日常生活。这些行为都关乎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和我县创国卫工作的推进。

  三、建议和对策

  (一)规划要先行。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是建设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据。

  1、要重视城市的统筹策划,要按照建设宜居宜业滨江城市的目标,先策划再规划,做好经营城市的顶层设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突出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切实防止建设倒推规划。政府要控制和收储规划区的土地,不再直接拿土地来作项目投资回报。如攸县开发建设城东新区,政府收储控制了新行政中心周边的1万亩土地。

  2、要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充足的规划经费(如攸县每年财政预算1000万元以上用于规划编制)。加快编制完成原种场片区、杨梅湖片区、新火车站片区、南区浯溪新区和经开区等城市门户、重要节点(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尽快编制完善农贸市场、环卫、市政道路、供水、排污、供电、通讯、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的专项规划,满足城市不断发展的需要。要把好新建小区的规划审批关和竣工验收关,应严格按规划要求先行建好幼儿园、环卫、社区菜市场等配套设施。

  3、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切实尊重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先规划再建设,坚持规划一经审批,非经法定程序,任何部门、机构和个人不得随意更改。

  (二)管理要跟上。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说的是建设重要,管理更重要。

  4、要努力探索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以法制手段为主转变,尽快制定出台符合我县县情的《城市管理办法》及《鞭炮燃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实施办法,使城市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5、要坚持城市管理“责、权、利”相统一原则,树立大城管的理念,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建议参照攸县、汝城等地经验,把创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等多创合一,把创卫办、城乡同治办、爱卫办等相关协调机构统筹;针对农贸市场管理难问题,建议还可参照广西龙胜经验,在县城管执法大队下设市场中队,整合市管机构力量,加强市场执法管理。

  6、要统筹完善城乡垃圾清运体系。要加快推进海创生活垃圾协同处理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入使用。要合理规划建设室内垂直压缩垃圾中转站,确保垃圾收集、中转、清运设施到位。要以方便实用为原则,尽快配齐主次干道果皮箱、垃圾箱等环卫设施。

  7、要尽快规划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场,实现建筑渣土有处可倒。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渣土管理办法》,实现渣土全程监管。要督促政府投资项目和相关指挥部带头遵守渣土管理规定,要组建规划建设、城管执法、环境保护、交警大队及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实行联合执法新机制。

  8、要结合县情,尽快制定出台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方案。要对城区现有停车场、停车位进行全面摸底,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停车位。对被挪用的、改变性质的停车场要进行清理,恢复原有停车功能。对于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有停车场、位,应采取相应措施促其对外开放使用。

  (三)建设要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统筹规划,统一建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9、要切实加大财政持续投入力度。创国卫不能仅仅由创卫办整合各部门的预算资金或原有资金,而要切实加大增量资金投入。如攸县创国卫三年,先后投入18亿元,用于改造街巷、街面“刚改柔”、新建公厕、垃圾中转站和公共绿地建设。要优先建设交通要道、重要节点、公共停车场、专业市场、公共厕所、雨污分离等基础设施。建议城区各单位厕所设立明显标志并向市民开放,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建议结合人防工程建设,建设祁阳大道与金盆西路地下商城、过街通道以及府前广场地下停车场。

  10、要积极推进拆迁集中安置模式,即统一征地、统一拆迁、统一规划、统一建房、统一安置。建议参照浙江桐庐和湖南汝城经验,在切实保障拆迁户的合法权益前提下,创新突破现有安置模式,可尝试改分地为分房,改政府分配门面为村组集体分配门面。建议整合专职机构负责统筹城区征收安置工作,确保政出一门,切实防止一个建设项目搞一套补偿标准。

  11、要统筹规划管网建设、维护和管理,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坚持主次街道弱电管线全入地,其中主要干道强电管线也应入地,坚决杜绝“拉链”马路。

  12、要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统筹规划旧城区改造,严禁以私房改建名义,违规从事小产权、小规模、低水平房地产开发。在旧城改造中要确保留出公建用地,完善旧城区配套功能。同时,要尽快清除莲子塘、坝塘、农贸市场等城区中心的卫生死角。

  13、要加强绿地公园和公共广场建设,要结合浯溪水利风景区和浯溪风情小镇建设,下决心推进浯溪公园扩园改造,将其打造为我县的城市名片。建议将龙山公园内的单位迁出,结合莲子塘一并进行专题规划和建设,还园与民;将党校的后山规划建设为文化休闲公园,还绿与民。建议学习汝城经验,鼓励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地税局等有条件的单位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建设生态停车位和小游园,以后城区新建单位,原则上不再建实体围墙。

  14、城区道路提质改造要统筹规划、长远考虑,条件成熟一条,高标准改造一条,严要求管好一条,同时要将绿化、亮化、立面美化一并规划,宁愿慢一点,也要好一点,避免建成又待提质,劳民伤财。

  (四)执法要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了政府对于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建设的态度。

  15、要坚持预防为主,管理前置,变事后查处为提前介入,及时将各类违规问题发现和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快由“被动执法”向主动服务转变,从“管民”到“为民”转变。

  16、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顶格处罚。要不惜成本,坚决拆除违章建筑,并予以曝光。建议参照冷水滩经验,明确控违拆违工作中国土、规划、城管等部门的职责范围。对执法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员,要依照相关规定,坚决问责。

  17、要严管重罚,充分发挥老同志督查队的作用,通过经济手段规范市民不文明行为,促进市民自我约束。

  (五)素质要提升。城市管理似在管城,实在管人。人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品位。

  18、要多层次、多形式、大力度地宣传教育,让城市管理法规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市民社会公德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城市主人意识和遵纪守法等意识。

  19、要开设“道德讲堂”、“曝光台”等专栏,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当文明小市民”、“创卫志愿者”等活动,褒扬新风尚,贬责丑陋习,努力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20、要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和示范作用,创卫工作中,特别是控违拆违工作中,有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要责令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限期整改、拆除,否则坚决予以追责。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爱君 曾武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