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宁远人大:聚焦民生抓监督

来源:宁远县人大办 作者:李国燕 编辑:redcloud 2017-11-10 17:22: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宁远县召开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的“房地产开发小区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安排用五个月的时间,对房地产小区开发中存在的违规建设、物管不规范等十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抓监督祭出的又一重大举措。

  近年来,宁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切身、反响最大、呼声最高的民本民生民利问题摆在工作监督的首位紧抓不放。一是广泛听取意见。通过人大代表、广播电视、人大网站等多渠道、多形式查民情、听民声,多方收集,确保意见建议来源的全面性和代表性。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把那些矛盾最集中、问题最突出、受益面最广的事项,作为工作监督的重中之重。如今年,除对县水利局、人社局、房产局和地税局开展工作审议外,还对全县客运市场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进行了督办。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把查实情、说实话作为工作监督的第一要务和第一手段,作为作决策、定决议的首要条件和首选依据,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把工作的主动权放在让事实说话上。如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情况调查,调研组对全县2000年以来建设的工程逐一查访到位,并逐个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破解难题建了良言、献了对策。

  由于县人大常委会科学把握了依法履职和主动作为的内在联系,因而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现在成了政府信赖、部门信服、百姓信任的“香悖悖”。

来源:宁远县人大办

作者:李国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