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瞄准“靶心” 有的放矢——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三专”工作纪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 2017-10-23 10:50: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瞄准“靶心” 有的放矢 ——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三专”工作纪实

  换届来,祁阳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1353”总体发展思路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开展“三专”为着力点,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力度,不断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献计出力,贡献人大力量。

  专项审议:评论部门工作“找茬挑刺”

  专项工作审议是地方人大实施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换届来,祁阳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大胆创新审议工作机制,对工作审议会议进行改革,改以往对一个单位由1名代表集中发言,变为由3名代表从不同角度分别发言;改以往代表发言材料中“成绩、问题、建议”三部分内容,变为“问题、建议”两部分内容;改以往讲成绩“眉飞色舞”,讲问题遮遮掩掩,“骚痒怕痛”,变为“打蛇打七寸”、“点穴点要害”,专指问题,集中“开炮”,审议只讲“坏话”,不讲“好话”, 不当“好人”,不讲“好事”。经过改革,更突出了针对性、实效性,明确了整改方向,提高了审议效果。

  “低保管理不规范,随意入保、投机骗保、人情入保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把低保作为化解矛盾的“万金油”,违背了低保政策的本意,挤占了低保指标,引起群众不满……”

  “法律服务乱象丛生、监管不力。极少数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着“乱接案子、乱定调子、乱出点子、乱写状子、乱收票子”的“五乱”现象;有的还误导当事人信访,非法为信访人提供方便,甚至蛊惑信访人信访不信法……”

  “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安排不透明,水利项目难争取,水利资金分配不均,工程质量不过关,河道采砂整治不彻底……”

  这是该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首场“专项秀”,也是改会风、破常规、立新矩的一次重要“亮剑”。9名县人大代表在审议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水利局工作大会上,一针见血“亮丑揭短”、“找茬挑刺”。

  刚走出会场,一位曾经五次列席会议的基层社区群众代表就十分激动地说:“今年的工作审议蛮显火,“火药味”很浓,是我多年来参加会议中第一次看到的,这样的审议发言,才真实地反映了我们老百姓的呼声和要求,虽让有些干部脸不好看,面红耳赤,但也希望他们能真的听进去,改进那些对待老百姓办事的不良作风”。

  “今年工人大审议来真的了,冒得一句客气话,直指问题,听了让人心里有点“麻辣烫”,但他们调查很深入,掌握了很多真实的数据和事例,确实也不得不让人心服口服。”一位被审议部门的下属单位负责人也如是说。

  “这次专项工作审议不拘形式,不走过场,原汁原味,“辣味”十足,敢破常规,会风耳目一新,很有震憾力,希望以后像这样的审议能成为人大工作的常态”。两届连任县人大代表周旭也告诉笔者。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指出,这三个部门成绩固然可圈可点,但依然存在不少不可忽视的问题。重捶敲响鼓,知耻而后勇。我们之所以鼓励代表“挑刺找茬”、“揭短亮丑”,把“问题”找准、讲清、说透,就是为了要引起这些部门足够重视,帮助他们发现工作上存在的不足,通过审议督促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真真切切地改善部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县委县政府“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对这些问题将按程序交办,并一一进行严格督办,确保交而有信,办而有果。

  专项报告:献计政府经济“把脉问诊”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上半年,除财政收入增长外,其他指标基本上低于年初预期……” “市场低迷、需求不旺、资金紧张,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工业投资增速放缓。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 “全县88个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额仅占全年计划的19.3%……” “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成本高的问题仍然存在……”

  9月1日,该县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该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充分肯定上半年所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脉问诊”,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晴雨表”。为充分掌握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实情,切实提高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质量和实际效果。7月至8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经开区、发改委、科经委、国税局、地税局、财政局等单位和企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分析了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

  针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把脉”之后,又向政府开出了“四剂药方”,即,要进一步重视工业、办大工业,尽快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优惠政策,全面抓好大项目的落地和投产。要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速引进壮大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主导产业集群和产业服务圈。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突出解决征拆安置、要素保障、行政审批、发展环境等项目建设中“拦路虎”和“老大难”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在资金、用地、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上发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据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春介绍,相较于往年半年度的“法定审议议题”,今年计划、财政的审议有了新变化,常委会的“规定动作”要求更高,委员们审议发言更有“辣味”,提的建议也更有针对性,做到了真正“问诊把脉开处方”,给政府工作实实在在的监督和支持。

  专项调研:关注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习近平指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换届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永州市委“六大战役”的安排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瞄准三大任务,立足人大职能,“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贡献人大力量。脱贫催人进,攻坚鼓点急。该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支持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多次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攻坚调研、审议、视察检查等工作方案。为摸清全县贫困情况,自今年5月开始,县人大常委会成立3个调查组,分赴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扶贫村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调研。调查组采取现场查看、翻阅资料、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听取汇报等方式,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同时,为掌握县人大机关包扶的长虹街道爱国村的贫困情况,从3月开始,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等先后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包扶点调研。他们先后深入该村8个村民小组,逐户开展脱贫对象建档立卡和数据核实工作。对脱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采取入户调查、召开群众大会和评议小组评议相结合方式进行。按照贫困户“9条标准”对县人大机关拟帮扶的95户贫困户(259人)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全面核实了脱贫对象数据信息,为制订一对一帮扶措施,实施精准脱贫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为助力脱贫攻坚,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每人联系一个镇(街道),联系一个扶贫村,县人大机关干部每人帮扶4-5名贫困户,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精准施策,建立长期帮扶措施,积极寻求产业开发致富的途径,在改善民生上出实招,办实事。今年来,共筹措资金200余万元,扩建了村组道路2100米,安装路灯80盏,为全村所有农户接通了自来水。帮助劳务输出100余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提高群众发展产业的技能,发挥优势产业效益,增强群众造血功能,驻村工作队先后开展了3期技术培训班,培训群众近500名。同时,还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养殖花猪、种植药材等特色种养殖,极大的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该村一改贫穷面貌,已成功脱贫。

  为壮大扶贫力量,盘活扶贫资源,该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结对帮困、精准扶贫”和“五表率、五模范”等系列代表活动,积极组织引导代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同时,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考核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全县人大工作“创四好”评比竞赛活动中,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来,该县1836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参与率达到100%,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代表有820名,共结对帮扶贫困户2320户。各级人大代表捐助贫困户帮扶资金达100余万元,慰问贫困学生、特困户5000人次,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6200余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000余件,带头创办或帮助发展个体民营企业800多家,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人大力量。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