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做表率 解难题 惠民生—祁阳人大精准帮扶平安街社区创卫侧记

来源:曾武军 作者: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redcloud 2017-10-13 07:50: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来,祁阳县人大按照全县创卫要求,对祁阳县长虹街道办事处平安街社区精准帮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创卫难题,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实惠。

  ■部门联动拆违,夯实创卫基础 3月17日,平安街社区联合国土、规划、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将祁府大院17户约1142平方米违法建筑依法强制拆除。这是平安街社区拆违创卫敢于亮剑,合力攻坚干劲不松的一道缩影。 平安街社区位于县城西部,原种场以北,平安路以南,浯溪路以溪,栖霞路以东。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共21个联组、27个小区、入住8276户、居民36777人。据摸底调查,全社区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面积11000余平方米,拆违任务重,工作压力大。 祁阳县人大高度重视,常委会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协调部门关系,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平安街社区在拆违工作中采取宣传发动、摸清底数、示范带头、合力攻坚、统一规划、长效管理等措施,切实做到领导深入到户,政策宣传到家,法律讲解到人,工作做到仁至义尽。 经过努力,社区拆违工作初见成效,已依法拆除社区内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190余户,近7000平方米。 小区居民看到拆违还地、拆违还路,小区面貌得到大幅改善,也纷纷转变态度,从被动到主动,从拒绝到配合,从谩骂到点赞,社区拆违拆除了一片新天地。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 前段,细心的金门山一小区居民发现自家小区焕然一新的墙面让人眼前一亮,新制作的文化墙每天都会吸引不少过往的居民驻足观看,俨然成了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变化源于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一次调研。 2月26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副主任谢铁山到平安街社区进行创卫调研。邓晓阳主任发现小区墙面上的小广告做了清理,但仍斑驳老旧,有碍观瞻。社区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会做刷白处理。邓晓阳当即指出:要充分利用空白墙面,开设“文化墙”,用文字、图片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出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文化墙内容可以是爱国爱家,可以是诚信守法,可以是文明礼仪,也可以是孝老爱亲等内容,这即能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也可鼓励群众积极创卫。 小区没有点文化味,就如同人没有灵魂! 社区迅速行动,小区后盾单位积极配合,制定方案,选定主题,目前,椒园一小区以“好家风新传承”为主题的文化墙、金门山一小区以“人大知识”为主题的文化墙已安装制作完毕,社区其他25个小区也将依次推广。

  ■社区小游园,民生大幸福 随着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城区土地已是寸土寸金,由于各种原因,平安街社区大部分小区活动场所和绿地较少。而如何让小区居民能开窗透绿、出门见绿,休闲有场地、娱乐有设施,是社区创卫面临的一大挑战。 而这一切,随着平安街社区椒园一小区小游园的投用,花草相伴、绿树成荫、小径蜿蜒、小亭悦目这幕和谐幸福生活图景,正变得触手可及。 “以前这里是块荒地,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现在建了这个小游园,环境很好,空气清新,老人、小孩都可以过来休闲游玩,很不错!”家住椒园一小区的邓女士看到小游园投入使用,她十分开心。 “社区人口密集、公共活动场所少的地方建设更多小游园,解决居民群众缺少休闲、娱乐、锻炼场所的民生难题,就是让更多居民享受创卫红利。”祁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如是说。

  ■打通地下血脉,居民点赞创卫 金门山一小区位于平安西路南侧,共有十栋居民楼、257户、1021人。自2001年建成以来,小区内排污管道已多处损坏,经常出现污水外溢现象,尤其是下雨后,更是人车难行,小区居民怨声载道。 祁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知道后,多次召开协调会,把金门山一小区优先列入了示范小区首批改建小区,规划重修成600MM的下水道,各楼栋之间铺设排污支管。下一步,该小区还将铺设天然气管道,修建绿化带,改装智能刷卡水表,修复路面铺装沥青,切实改善小区整体面貌。 照明也是居民反映的一大问题,过去小区装有庭院灯,但灯光太暗,年久失修也就“熄火”了,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祁阳县人大高度重视居民这一需求,多方协调,先后在金门山一小区安装路灯8盏,在兴龙浯溪城安装路灯7盏,维修3盏等等,温暖明亮的灯光重新照亮了各个小区、各个背街小巷。 “违建拆除了,道路硬化了,文化上墙了,路灯照亮了,小区绿化了,环境越变越好了!”家住平安街社区的居民如是说。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祁阳县人大的精准帮扶下,平安街社区创卫工作一扫颓势,一步一个梯阶,走在全县社区创卫前列。

来源:曾武军

作者: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