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道县人大审议环保工作推进生态建设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08:47: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7月19日闭幕的道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17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的报告,对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县域生态考核各项指标均名列全省前茅,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道县环境保护局局长陈清明在会上汇报,2016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315天,县内六大水系水质类别均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标准,县城饮用水水源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二类以上,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应急处置等目标任务。

  “干部是主演,群众是观众,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度不高。”“上游来水质量不稳定,水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建筑扬尘、道路扬尘、交通扬尘污染严重,中心城区各类小餐饮大都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城区污水管网不配套,污水收集处理率不高。”“污水处理建设滞后,全县15个乡镇,有4个正在做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期工作,还未正式启动建设。”“畜禽污染严重,部分小二型以上水库污染仍然存在,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突出。”……针对当前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广泛应用网络、电视等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对失职、渎职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职,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分量不断加重,人民群众对对环境保护的期望值越来越高。”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在会上说,县政府及环保等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深入分析环境污染源头,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人大常委会切实贯彻环境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每年都要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重大环境事件及时进行监督。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